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 -> 团队建设 -> 正文

牧医工程学院动物医学教研室赴固始县开展产业调研

发布日期:2020-10-04  

2020102日,牧医工程学院动物医学教研室主任刘涛副教授与陈敏博士、邱刚博士驱车前往固始县开展产业调研工作。此行主要目的一是通过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河南三高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发掘校企合作、产地共融的切入点,二是为专业课寻找课程思政元素。

调研组首先来到河南三高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有机肥和无害化处理车间,受到该板块我院2009级校友秦东升的热情接待。通过现场考察,了解到目前全固始县的病死畜禽由该公司负责无害化处理,并加工成蛋白饲料原料,循环利用。公司内部的鸡粪及周边地区达标的猪粪制成有机肥,面向市场供应。随后调研组又来到公司建设的中国鸡文化博物馆,观看了馆内陈列的具有代表性的地方鸡标本和相关展品。最后调研组来到公司的固始鸡育种场,详细了解了公司目前育种技术路线、科研院所合作机制、员工构成及近期市场开发规划。

通过1天的企业走访、校友座谈,调研组取得五点认知:

一、创业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校校友原三高集团董事长竹学军从1996年创办固始县三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2004年改组成立了民营股份制的河南三高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4年创业,根植于农业产业化,走特色之路,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二、科技立身,产学研深度合作

公司与众多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建有国家级黄淮海黑猪(淮猪)保种场、河南省固始鸡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肉鸡核心育种场以及国家蛋鸡、肉鸡产业技术体系信阳综合试验站。

三、企业发展过程中有阶段性的需求

河南三高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地处信阳市固始县,公司拥有五个国家级畜禽品种,在同类企业中全国唯一,如何充分挖掘内在潜力,做成航母级企业,有庞大的集成技术和人才储备需求。通过调研发现,公司现阶段发展有三方面的切实需求:(1)技术研发人员;(2)一线管理人员。尤其是在食品加工、屠宰厂运营急缺人员;(3)全产业链发展中的配套技术。

四、校内专业教师要心中有海,眼中有光

教师发展,要有职业规划,从课堂到专业到产业,离不开行业平台。尤其是一方面农牧企业需要人、需要技术,另一方面专业教师能否接棒,是否具有产业服务开发的能力,早行动肯定强于晚思考。面对产业链,学院之间的专业打通是必需和必要的,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和优点,主动拥抱企业、融入行业,从细小处入手,早作积累和沉淀。否则守着金山讨饭吃,逐渐会被优势行业院所占得先机。

五、顺势而为,有所为

通过调研,学院有三点优势:1、地缘优势 从学校到企业,高速2小时20分钟。2、人员优势 沉淀有一批校友 3、学科优势 企业全产业链中的技术需求和人员配置点,均可契合到我校相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