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组织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 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文件关于学生会应坚持精简的原则,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学院,结合牧医工程学院实际工作,对本院学生自我管理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调整,内容如下:

一、机构及人员设置

优化机构和人员规模,我院学生干部机构分为牧医工程学院团总支、牧医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牧医工程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三部分。

院团总支由组织部、宣传部、青工部、新媒体工作部、社团部五个部门组成。团总支拟设立团总支副书记;各部门设置部长、副部长、志愿者。

院学生会由联络协调部、权益保障部、文化体育部、心理健康部、勤工助学部、创新创业部六个部门组成。学生会拟设立轮值主席;各部门设置部长、副部长、志愿者。

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由办公室、策划部、学风建设部、校园文明部、安全部、女生部六个部门组成。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拟设立轮值主席、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各部门设置部长、副部长,工作人员。

二、操作流程

1.方案拟定:院团总支广泛征集学生意见,拟定《院学生自我管理服务机构和人员设置方案》,上报院党总支、校团委和校学生处审核备案。

2.宣传动员:院团总支召开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大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传达讲解学生自我管理服务机构设置,说明精简我院学生会工作机构和人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解决可能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达到统一思想、全力推进的目的。

3.报名:符合条件的学生下载我院《学生工作人员报名表》,由各班辅导员推荐上报院团总支。

4.审核及任命:院团总支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初选、竞聘演讲、面试等环节,确定学生自我管理服务机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自律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需由院团总支和学工组联合审查后,报党总支确定候选人并通过召开院学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产生。

三、选拔条件

5.学生自我管理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6.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

7.学生自我管理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50%以内。

8.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9.有参与校、院以及班级学生工作的经历。

四、拟设院自我管理服务机构工作职责

1、团总支

工作内容:团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团员推优入党以及志愿者工作。

党务工作:由组织部负责,协助学院组织员,参与学院党员材料的接收、整理与转出等事宜。

团务工作:由组织部与宣传部负责,工作内容包括团员的发展、管理与服务,“三会两制一课”的落实,团日活动的开展,智慧团建的操作与维护。

宣传工作:由宣传部与新媒体工作部负责,包括学院日常宣传以及新媒体的管理。

志愿者工作:由青工部负责志愿者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学生社团工作:由社团部负责协调学院专业社团以及挂靠的非专业性社团开展的活动,学生第二课堂的开展与统计,学生社团的宣传与管理。

2、学生会

工作内容:学生自我服务、自我培养。

联络协调部:负责联络校学生会与院学生会之间的工作事务,团总支、学生会及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之间的工作事务,以及其他学生自治组织的联络沟通协调。发布校学生会、院学生会各项活动安排,并及时对各项活动进行总结。(说明:联络协调部部长由学生会主席兼任,部门成员于秋冬学期由团总支志愿者、学生会志愿者、自律委员会工作人员遴选构成。)

权益保障部:负责宣传、提升广大同学的维权意识,保护、维护学生的各项权益,力争在学生与学校之间搭建起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负责维权平台建设及信息搜集、核实、处理、反馈工作。主动获取同学需求,为同学争取更多的合法权利与利益。

文化体育部:负责协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主题,投身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心理健康部:负责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服务于全体同学,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向广大学生普及推广心理健康知识,并深入到广大同学中去,了解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使有需要帮助的同学及时得到帮助,危机得到化解。

勤工助学部:负责协助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统计困难学生奖助贷等工作,并对学院学生的勤工助学工作给予指导和管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竭力为广大同学提供和搭建一个走向社会、展示自我、提高能力的平台。

就业创业部:负责培养学生创业就业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创新以及社会实践能力。协助学校招生就业处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引导和帮助广大同学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和政策,树立正确的择业理念与强烈的就业意识,掌握就业和创业的技能。

3、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类组织,负责学院各项学生检查工作,包括早操纪律、晚自习纪律、校园及宿舍文明卫生、女生晚安全、男生晚安全等。

办公室:负责自律委员会内部协调、公文编纂、组织文化建设,并参与制度修订、文件管理事务,统管自律委员会的一切日常事务,按照本会章程和目标制定方针政策,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工作。

策划部:策划组织自律委员会各类活动。包括活动详细方案、海报设计、活动材料总结、各个部门任务分配等方面。

学风建设部:负责管理、监督、检查学生课堂、早操、自习的工作。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强化学生自我管理意识,使学生学习生活更加有序化、统一化、自律化。

安全部:负责全校学生的安全工作,培养学生们的安全意识。负责男生宿舍内务和晚检工作,学校活动的安全维护工作。

女生部:负责全校女生的安全工作。培养和引导女生养成“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意识。负责女生宿舍内务和晚检工作,自律委员会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

传媒中心:通过海报、微信、QQ、互联网等途径,宣传有关校规校纪,及时反映同学们的意见,配合学校做好宣传工作。同时负责自律委员会承办的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展板、海报、网络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师生传递活动信息,促进同学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共青团牧医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