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专青年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红专青年


2019年,为创新党建文化传播载体,提升支部工作信息化水平,动物科学学生党支部设立“牧医红专青年”微信公众号,牢牢抓住网络育人重要阵地,把“牧医红专青年”作为思想引领、教育学生、宣传企业、服务就业的一个重要平台,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

(1)“学悟养做”系列活动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激励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挑时代重任,牧医工程学院开展“学习重要回信,感悟领袖情怀,培养奋斗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即“学悟养做”系列活动。

一、悉心整理,线上推送

自8月7日起,牧医工程学院新媒体公众号“牧医红专青年”认真梳理了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58封重要回信。通过一个月的时间,每日推送两封回信内容,并附回信背景与相关图文,供师生们参考学习。

二、编辑成册,线下阅读

牧医工程学院将整理的总书记58封重要回信装订成册,发放给师生,方便随时阅读,随时学习。师生可随时标注自己认为有意义的段落,亦可随时记录自己的所感所想,强化学习效果。

三、创新形式,确保实效

为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学生学习回信精神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提高学习热情,牧医工程学院接下来将围绕“学习重要回信,感悟领袖情怀,培养奋斗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一)读原文,感悟领袖情怀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活动载体,在学生中开展“诵读回信原文,感悟领袖情怀”朗诵活动。学生可选取令自己印象最深的回信内容,通过朗诵的形式与大家分享,共同感悟总书记的爱民情怀。

(二)书感想,道出使命担当

学院将在学生中开展“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总书记知青岁月故事”、“我最喜爱的总书记一句话”主题征文评选活动。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对当代大学生使命担当的认识,写出自己的所感所想,不断升华学习成果。

(三)践行动,彰显青春力量

开展以“感悟回信精神,绽放青春风采”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内外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学生勇担使命,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同时,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农牧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牧医工程学院“学悟养做”系列活动,是“十大育人”体系中“文化育人”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回信中感悟总书记最温暖的关怀与最美好的期待,勉励青年学子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主动增强服务意识,苦练过硬本领,提升专业素养,主动投身基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全面深化思想认识、提升行动自觉、践行青春使命,将青年一代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选编》


(2)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为了便于读者阅读,该书作了必要注释。该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这段时间内的图片41幅。

“牧医红专青年”将通过专题,详细介绍这本权威著作。



(3)“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网络文化活动


“停课不停学、疫情下的网课学习”主题征文活动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4)政治理论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