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扎根农牧事业 守护动物健康

——团结创新明德至善的动物科技学院

一、发展历程

远溯至1910年汝宁府中等实业学堂兽医科,主要科目有兽生理、药物及调剂法、蹄铁法及蹄病治法、内外科、寄生动物、畜产、卫生、兽疫、产科、剖检法。今追至1958年8月信阳农业专科学校兽医专业,新中国成立后办学达64年,先后为社会培养和输送14000余名应用型人才。其间,1984年成立豫南农业专科学校牧医系,1993年成立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动物科学系,2015年成立信阳农林学院牧医工程学院,2022年更名动物科技学院。

二、专业建设

动物医学专业作为学校首批升本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动物科学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动物医学专业(宠物医学方向)2019年开始招生。专业积淀深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就业前景广阔。

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

河南省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校企合作“红专模式”协同育人创新与实践

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牧医红专育人工程

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动物科学教研室、动物医学教研室

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动物医学专业

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动物医学专业

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猪解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病理学》

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猪解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动物病理》

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动物解剖学》

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兽医传染病学》

河南省大别山区生态畜禽健康生产工程研究中心

河南省水禽资源开发利用与疫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省规模猪场重大疫病净化创新型科技团队

信阳市畜禽养殖环境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信阳市畜禽重大疫病防控综合技术研发重点实验室

信阳市大别山区家禽遗传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师资队伍

有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职称32人;博士14人;高级职称比例占61%,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90%。现有国家执业兽医师22人、 “双师型”教师比例为70%。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4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

四、科技成果

拥有2个省级工程中心,6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先后承担省、市(厅)级科研与教研项目40多项,获省、市(厅)级科研成果20多项,出版专著和专业教材8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10多位资深专家教授积极承担生产部门的技术顾问,经常深入生产一线,为生产企业和行业系统开展多环节多项目的技术服务。

五、实验实训

现有仪器设备1600多台件,总值近1000万元。设置实验中心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动物基础科学、预防兽医、临床兽医、动物生产、动物营养与遗传繁育5个实验室,辐射60余门课程实践教学。实验环境优美,仪器设备先进,各项功能完备,集教学、科研及行业服务为一体。另有实验动物养殖房、家禽孵化室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

六、就业创业

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加强同地方、行业、企业合作,积极开辟就业市场,广泛建立就业平台,及时收集就业信息,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良好链接。与正大、双汇、正邦、牧原、温氏等120多家知名企业,深入开展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技术研发等合作。毕业生供不应求,供求比达到1:20,就业率高达98%,研究生报录比达50%以上。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荣获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6项,获批国家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项。

一直以来,学生深受社会欢迎,他们身上无不具有政治素质强、职业素养高、动手能力强,为人诚恳、为事实在、为学勤奋,适应快、肯吃苦、善合作等“牧医红专新人”的优秀特质。一批又一批毕业生投身三农、自强不息,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有的成为专家、学者,有的成为企业家、领军人,有的成为创业者、带头人,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七、牧医红专工程

2017年以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以“又红又专”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开展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探索,创新“三全育人”红又专、“五育并举”育新人实践,培养“牧医红专新人”,即扎根牧业、知农爱农、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精心打造红专学堂、红专青年、红专书院、红专基地、红专课程、红专导师六大育人平台,逐步形成“牧医红专”协同育人“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简称“牧医红专工程”,为涉农高校提供“牧医红专智慧”和“牧医红专方案”,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