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 -> 平台建设 -> 正文

牧医工程学院重点实验简介

发布日期:2021-07-22  

信阳市畜禽生态养殖与环境控制重点实验室(信科[2018]168号)于2018年经信阳市科技局批准建设,隶属于信阳农林学院牧医工程学院,由赵云焕教授为主任,王俊锋副教授和吴海港副教授为副主任。

实验室现有面积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万元。实验室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其中有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团队拥有博士学位7人。在信阳农林学院牧医工程学院的领导下,在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各项建设工作均取得了显著进展。先后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在本领域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5项。

实验室瞄准我国畜禽产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客观需求,先后与河南诸美育种种猪有限责任公司、固始三高农牧有限公司、天康宏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及多家动保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区域畜禽生态养殖与环境控制关键技术;畜禽无抗养殖技术;畜禽营养调控安全技术;畜禽遗传改良及其畜禽分子生物学与育种。

信阳市畜禽重大疫病防控综合技术研究开发实验室简介

信阳市畜禽重大疫病防控综合技术研究开发实验室([2017]139号)于2017年经信阳市科技局批准,隶属于信阳农林学院牧医工程学院,由华南农业大学宋长绪研究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以刘涛副教授为主任。

实验室现有面积4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万元。验室现有科研人员1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人,其中8人具有博士学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科协首席科普专家1人。团队拥有博士学位4人。实验室已建成了一支研究方向分布均衡、年龄结构与学历结构合理的创新人才队伍。

实验室先后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7项,在本领域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2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畜禽疫病防控研究在豫南地区具有较高影响。

实验室瞄准我国畜禽产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客观需求,先后与南阳正大有限责任公司、天康宏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及多家动保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

1.畜禽疫病病原检验与生物学性状研究:针对信阳市及周边地区主要动物疫病,研究对病原的有效检验技术方法以及病原毒力因子、致病岛、抗原表位及遗传调控等生物学性状,为动物疫病准确诊断及高效防控提供相应理论和技术。

2.动物疫病监控技术研究:主要内容是对动物疫病的有效诊断、特异免疫学防治,研究选择高效及无公害药物治疗,对免疫防治、药物防治效果及疫病发生等方面的检测。

3.猪传染性病害理论与技术:主要研究猪常见疫病的病原及防控技术。包括常见疫病的流行特点与规律,以及病原的生物学性状、系统发育和致病作用。

信阳市畜禽重大疫病防控综合技术研究开发实验室简介

信阳市水禽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2020]68号)于2020年经信阳市科技局批准组建,依托信阳农林学院牧医工程学院建设。由赵聘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以黄立教授为主任。

实验室现有面积1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0万元。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13人。实验室已建成了一支研究方向分布均衡、年龄结构与学历结构合理的创新人才队伍。

实验室成立至今承担省部级项目4项,地厅级项目2项,获发明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共11篇,其中SCI收录2篇,中文核心6篇。

实验室根据水禽养殖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状况和趋势,瞄准信阳乃至大别山地区水禽养殖学科技术发展的长远战略,围绕水禽养殖业对农业创新技术的需求,在水禽种质资源开发与繁殖调控、水禽营养与生态养殖技术、水禽生物安全与产品质量溯源等研究方向上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

1.水禽遗传资源开发与繁殖调控研究:

(1)水禽生长与繁殖性状遗传机制及产地识别技术研究。

(2)水禽育种新技术开发及新品种(品系)选育。

(3)水禽繁殖调控机理及调控技术研究。

2.水禽营养与生态养殖技术研究:

(1)水禽营养机理及调控技术研究。

(2)养殖环境主要因子及其组合效应对水禽生长和繁殖的影响机制及控制技术研究。

(3)中兽药添加剂开发。

(4)水禽生态生产模式及关键技术研究。

3.水禽生物安全研究:

(1)水禽重大疫病病原生物学及其致病机理研究。

(2)水禽重要疾病诊断监测技术及产品开发。

(3)水禽养殖中疫病流行规律及致病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