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队伍 -> 正文

牧医工程学院开展新学期辅导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8-03-14  


为了加强辅导员的职业素养,更好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3月13日下午,牧医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立教授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做好新时代辅导员”为题,为全院专兼职辅导员做了专题报告会。

讲座中,黄立书记首先对辅导员这一职业进行定位,他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通过这一定义,让大家对辅导员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清晰且深刻的认识。接着,黄书记向大家讲述了辅导员主要的工作职责应是什么,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并强调辅导员在做好与学生有关的工作的同时,更要有感情注入,做一个“良心”、“技术”、“用心”的辅导员。黄书记还分别从“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辅导员”以及“辅导员工作的七宗‘最’”的角度,阐述了学生工作所理应具备的弹性与活力,为辅导员如何更好的管理学生以及如何更好的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指明了方向。最后,黄书记用“学习、用心、表率”三个词语向大家总结了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并对辅导员提出了在教育方法和途径上多探索和实践的要求。

此次报告会,让各位辅导员受益匪浅,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牢记岗位职责,不断充实自我,提升个人的能力素养,将辅导员工作当作事业、职业来做,真心热爱、真情投入,真诚付出,引导学生成长为自己想要和社会需要的样子。(牧医工程学院 刘容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