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牧医工程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技能竞赛复赛

发布日期:2020-12-0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牧医工程学院在全体教师中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技能竞赛。1020日,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宠物医学三个教研室分别完成初赛,每个教研室选拔出6名教师参加复赛。1117日和121日,复赛分两组进行,最终6名选手脱颖晋级决赛。

按照赛前抽签顺序,参赛教师从思政认识、专业知识、思政设计三个方面,精心准备了16分钟的比赛内容,依次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技能竞赛。参赛教师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科学家精神等思政元素,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评委从课程思政认识、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教学效果、教师素养与创新特色、课程思政设计等6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认真评分。

复赛结束后,牧医工程学院院长黄立对每位选手一一点评,并就思政元素如何与专业、学生特点相结合,如何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他指出,一是要坚持内容为王,课程思政需要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的内在联系,让课程突出育人价值,在融入时要春风化雨、如盐入味、润物无声。二是要坚持课件为帅,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及思维接受能力设计课件,在文字精简、图片美化、布局优化上下功夫,提高课件专业的可视性和吸引力。三是要坚持教师为主,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主力军和主导者,要强化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习更新理念,发挥好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各门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者的有效统一。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加大课程思政推进力度、广度和深度,联合企业筹备好决赛,在全院营造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浓厚氛围,真正发挥课程思政培育牧医红专新人的合力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牧医工程学院)

E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