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牧医红专学堂开展六周年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2  

在“牧医红专学堂”开讲六周年之际,3月20日,学院特别邀请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立为大家开展题为《向善而行 不负余生》的专题讲座,学院班子成员、学工组老师及15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中,黄立以“善”字的本义和古人关于“善”的思考为切入点,结合生动案例,深刻阐释了“善”的内涵。通过“善的名言,谨记于心”“人性本善,上善若水”“择善而从,不善而改”“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与人为善,与己为善”“大上立德,止于至善”“善念存时,即是天理”“心怀善念,身行善举”“日行一善,人生改变”等内容,引导在场师生溯善源、育善念、扬善风,行善举。

黄立指出,善良不是天赋异禀,而是一种价值选择;选择给予善意,是一个人最高级的修养。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实际,他强调,最简单的“善”,要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常怀感恩之心、常动悲悯之情、常予成人之美,时时刻刻以一颗善心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他呼吁在场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牢牢扛起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向善而生,择善而行,争做向上向善的红专新人。

最后,黄立现场为在场学生赠送书籍,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书籍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红专学堂六周年讲座,是针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价值塑造的持续深化。“牧医红专学堂”作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红专新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3月20开讲以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开展了包含思政教育、优秀传统文化、专业认知、个人能力培养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讲座60余场,参与人次累计达到8000余人,切实提升了我院学生的综合素养、拓宽了专业视野,育人成效显著。

未来“牧医红专学堂”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又红又专”为主线,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活动,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厚植三农情怀,真正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红专新人。

(撰稿/刘容序 摄影/刘容序)

编审/陶梦筱 审核/吴海港 终审/李建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