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开展“瀹斋论道”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加快农学院学术论坛建设,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根据《农学院2022年“科研氛围营造年”活动实施方案》,2022年5月3日下午,我院在E102开展“瀹斋论道”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邀请赵聘副校长、校科技处史洪中处长参加,农学院周洲教授作题为“绿色荧光蛋白在昆虫滞育激素研究中的应用案例”学术报告,农学院院长尹健、党总支书记李传保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植保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本次会议由农学院院长尹健主持。

赵聘副校长介绍了农学院“瀹斋论道”的起源、内容、开展形式等。“瀹斋论道”来源于清朝嘉庆年间“状元”吴其濬的字。吴其濬(1789~1847),字瀹斋,号哲甫、吉兰,信阳固始人,政坛名臣,植物学家,博物学家。他是清代河南省唯一的状元,也是历史上唯一的状元科学家。他在农学、医药学、矿业、水利、书法等方面均有突出成就,他所著的《植物名实图考》蜚声海外,被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图书馆收藏。赵校长对农学院学术论坛的建设和开展作出重要指示,鼓励农学院师生以瀹斋为榜样,认真学习并领会瀹斋精神,处处留心、积极探索、终成建树,并宣布农学院“瀹斋论道”正式启动。

之后,周洲教授作题为“绿色荧光蛋白在昆虫滞育激素研究中的应用案例”学术报告,周教授以绿色荧光蛋白为切入点,以棉铃虫滞育激素研究为例,深入探索了昆虫滞育的机理,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

史洪中处长点评了此次学术报告,传达了学校科研氛围营造年的文件精神,并对我院开展“瀹斋论道”表示肯定,他强调,各位老师要立足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搭建各类平台并充分利用,组建优质团队,将科研发展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应用型研究人才。

农学院李传保书记做出总结,他对赵校长和史处长对我院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瀹斋论道”启动和第一场报告会的开展,是我院活跃学术氛围、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学生科研兴趣的重要举措,希望农学院师生共同努力,紧跟专业前沿、做好学术交流、充分激发和培养科研兴趣和能力,下一步,农学院将以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共努力、齐发展的工作姿态,把农学院“瀹斋论道”办出特色,办出实效,越办越好!

上一条:我院开展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 下一条:农学院开展“大别山智慧农业”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