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热点文章

院情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情简介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春花秋实--农学院简介


农学院是信阳农林学院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前身是1910年始建于清末的汝宁府中等实业学堂农科,2015年更名为农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成为了“农”字特色鲜明的学院。

一、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26人,博士24人;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农艺(含农学、植物保护)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人,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5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学院先后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研究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为客座教授。

二、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紧紧围绕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结合新农科建设的新机遇,以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的应用型新农人培养为导向,开设有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农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4个本科专业。植物保护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为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培育学科。目前,我院建有3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与省内外32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与企业共建1个产业学院。植物保护专业与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实践教学基地,在2020年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建设。近年来,学生先后有106人次发表学术论文(其中第一作者12人),授权专利3项,我院《应用型本科植物保护(农用无人机应用)专业校企合作教育模式的研究与构建》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注重课程思政教育,拓宽育人渠道,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增强学生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近年来,我院学生先后在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中国AOPA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全国第五届“互联网+”大赛(河南省预选赛)、“登海杯”全国农林院校种艺画大赛、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得名次。2020年8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河南卫视、学习强国平台等多家媒体持续报道我院植物保护专业学生潘梦豪“无人机创业让梦想在田野起飞”的典型事迹,受到一致好评。

三、科学研究与地方服务

学院建有河南省豫南农作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院士工作站、河南省茶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科研平台;信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实验室、信阳市土壤检测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阳市无公害植物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阳市植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重点实验室、信阳市农作物种子质量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阳市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阳市中药材种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信阳市小麦栽培与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等8个市级科研平台。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30余项、河南省科普传播工程项目及扶贫项目1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授权专利70余项,出版论著30余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承担省级教改项目3项,建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学院注重通过科技服务地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让教师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技术资源、科研资源、人才资源转化到地方建设上。近年来,学院教师利用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河南省科普传播工程项目、河南省扶贫项目、省市科技特派员、校科技服务团队等科研计划或项目,在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年均达100人次以上。

四、党建与团学工作

学院党总支设有7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3个,共有党员117人。学院党总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切实加强学院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依托党旗引领活动助力师生共同发展,构建“三个五”育人模式,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依托学生会、自律委员会、团总支、学生社团组织,着力加强班级文化建设,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党总支分别于2006年和2019年被中共河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植物保护教工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学院党总支是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单位。农学院党总支团结凝聚师生,坚守信念,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积极打造地方特色专业,助推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为把我院建成学科特色鲜明、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学院而不懈奋斗!

(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