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别山油茶学院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别山油茶学院受邀参加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研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02    作者:张健     来源:     点击:

2021815日,大别山油茶学院受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邀请,参加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研究座谈会。大别山油茶学院院长龚守富、油茶学院教授张琰、教师张健参加此次座谈会。与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市市场监督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多家单位一起探讨如何在油茶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形成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利益联结机制。

会上,龚守富院长首先介绍了大别山油茶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从三个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一、建立效益示范点。目前我市缺少能够吸引农民参与到油茶种植的高收益油茶种植示范点,根据我们大别山油茶学院的前期调研和为农民开办的技术培训班中,我们发现目前很多地方虽然在市、县各级政府的鼓励下种上了油茶,但农民积极性不高、对油茶的经济效益缺乏信心,所以当下我们需要在各县区现有的油茶种植基地中选出一批栽培基础好、经济效益高、种植模式佳的油茶园作为效益示范点,对于选中作为示范点的油茶园可由政府提供适当补助承担参观、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

二、创新股权分配机制

目前我市大部分面积较大的油茶基地均由企业从农民手中买断土地使用权进行油茶种植,这导致企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不紧密,产生一些问题,比如在油茶采收季节会有农民贪小便宜偷采油茶果,影响企业收益;再如某些企业买断土地使用权的价格较低,在企业后期收益增加时,农民会有不满情绪。所以需要创新股权分配机制,以农村合作社的方式在很多地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农民以土地入股或以员工形式加入合作社参与种植、管理等工作,采取月薪+分红的形式提高农民参与度和积极性。

三、创造就业岗位

油茶的全产业链长,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可为当地青、中、老年均能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1、油茶采收工:油茶种植一般在山地,而且在十一月份左右采收,恰好与茶叶、农作物等采收错开,需要大量中老年劳动力;2、油茶育苗工:目前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苗木需求量大,育苗效益好,亟需大量技术娴熟的嫁接工、负责日常管理的管护工等岗位;3、茶油加工技术员:油茶的茶油加工及衍生产品加工属于产业链顶端,经济利润较高,我市可在现有茶油加工厂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合理规划,组建成茶油加工生产基地,可解决当地青年人就业,同时还可以吸引外地的高学历人才来我市就业4、园区管理员:在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小镇的前期探索下,油茶旅游观光园具备一定的可行性,将油茶种植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发展第三产业,吸引游客,增加收益,农民可以参与到园区管理的各个环节:环卫、门岗、保安、超市等,同时农民还可开设农家乐进行创收。

针对以上就业岗位,像油茶采收工、育苗工、茶油加工技术员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一定要由专业的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四、发展林业碳汇事业

把油茶种植纳入碳汇林项目,加强对油茶林碳汇功能研究。制定以油茶种植促进碳中和林业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结合油茶项目,进一步加强造林绿化和森林抚育,强化林业资源保护管理,使森林蓄积量稳步提升。

此外,关于目前信阳市油茶种植现状,张琰教授提出几点问题需要市委、市政府重视并在下一步我市的油茶产业建设中给予立项支持。一、品种引进不优:目前我市引进的长林系列,品种繁多,辨识度不高,我们应该在下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时提高引进品种的门槛,严格把控苗木质量,同时我市缺乏本地特色品种,在新县、商城等地有大面积的野生油茶资源,经过我们前期的调查分析发现不乏一些表现优良的资源,应该进行大力开发,选育出我们自己的油茶品种;二、品种搭配不当:以长林系列为例,目前我市长林系列油茶约有7个品种,但品种如何搭配目前尚未研究清楚;三、种植模式不佳:油茶的生产周期长、见效慢,一般2年生的苗子栽培种植后,3年才能初步结果,5-8年才能达到丰产,这也是很多企业或种植户心存顾忌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关于油茶的林下经济和栽培模式的研究,也是我们需要重点攻克的难题之一。

 

上一条:信阳市油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商城、光山开展... 下一条:信阳市油茶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新县开展科技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