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热点文章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今年寒假,我院唯一留校生被“团宠”了

发布日期:2022-01-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天过小年我做的有母鸡炖山药、排骨炖笋子,还有红烧鲫鱼,这些都是信阳的家常菜,前两天听你说,很想念家乡的酸叶面汤,我今天尝试着做一下,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听见“酸叶面汤”这几个字,再想想这些天老师们的细心照料,曹焱雨瞬间泪湿于睫,泪水模糊了视线。

屋里洋溢着暖暖的热气,王付娟老师一面摆着餐具,一面与对面的曹焱雨聊着家常。这是曹焱雨留在学校的第18天,随着1月6日学校放假,眼见着同学们陆续回家过年,信阳农林学院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曹焱雨也只能默默地羡慕,带着些许遗憾和无奈。

2022年1月2日,曹焱雨同学的老家许昌市禹州突发疫情,让她回家计划出现变动。“因为在校写毕业论文,就耽搁了几天,没想到疫情来势凶猛,为了安全选择留校继续修改论文。”

“本来爸妈是让我先去商丘找嫂子的,但嫂子也需要自行隔离14天,兜兜转转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爸妈对我一个人留校各种不放心,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辅导员潘鹏亮老师联系我了,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说到这里,曹焱雨感到自己特别庆幸,更感谢老师的暖心之举。

辅导员潘鹏亮老师得知曹焱雨的处境之后,安慰鼓励一番打消了曹焱雨的顾虑,让曹焱雨的心里暖暖的,“知道我嫂子家不能去了,就只能在学校过年了,我成为全校唯一一个留校的。”

农学院了解到曹焱雨是全校唯一一个留校的学生,于是学院院长尹健、书记李传保、副书记王付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洪枫等组成临时帮扶小组,解决曹焱雨在校的一切衣食住行需求,全权保障她的生活、学习需求。

“虽然暂时不能回家没关系,你的衣食住行学校老师都会负责的,你就把心放进肚子里。”王付娟老师跟曹焱雨承诺,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经过临时帮扶小组的反复讨论,考虑到学生是女孩子、平常要学习、居住环境不能太差等诸多因素,决定给曹焱雨安排到一个居住环境相对比较好的、孩子能安心学习的地方,最终农学院青年教师金明慧老师主动提出让学生与她同住。

为了充分照顾到曹焱雨的感受,让她住着舒服、专心学习,王付娟老师专门从农学院的实验室里搬出了一张折叠床,并购买了棉被和食物,与潘鹏亮和洪枫两位老师开车把学生日常用品和必备衣物一同送到金明慧老师家。

“我平常不太爱吃早饭,金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给我做好让我吃;洪老师还专门给我买了书,指导我毕业论文;王书记不仅给我铺床,还会隔三差五邀请我去她家吃饭;前两天王万玲副校长和学生处的许永强副处长也来看望我........真的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感觉我在信阳有了一个新‘家’。”说到这些天的点点滴滴,曹焱雨忍不住鼻头发酸。

“我跟爸妈说了我在这边的情况之后,他们都非常放心了,特别感激学校为我做的这一切,还邀请老师们以后去我们家做客。”

“这段时间我看书、写论文,还学会了炒几个菜。以前和老师接触的不太多,心里还有点怕老师,现在才知道老师们是那么的温柔体贴,他们就像家人一样照顾着我、关心着我,让我在信阳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提起学校和老师们对她的关怀,曹焱雨总是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一下感谢,“感动之余,我平时就帮着拖拖地、刷刷碗,收拾一下房间,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2022年信阳的第一场雪,也纷纷洒洒地飘落下来,装点着道路两旁的树,不一会儿,房子的屋顶也白了,雪白无垠。屋内热气腾腾,一碗饺子冒着白色的烟,房间里欢快的谈笑声传得很远很远。

老师们的关心与呵护始终温暖着曹焱雨同学的心,但自打离家便一直萦绕在心头的思乡之情从未断绝,在了解到家乡疫情缓解的第一时间,曹焱雨同学将自己迫切归乡的想法告诉老师,老师为其购买26号(今天)的车票,并决定亲自送她到车站,为曹焱雨同学的回家之路保驾护航。

 

上一条:我院举行升旗仪式暨学雷锋月倡议活动 下一条:我院开展“诚信考试暨假期安全”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