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热点文章

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厚植知农爱农情怀,传承农耕文化——农学院开展亲子插秧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11日上午,农学院开展亲子插秧实践活动,学校10余名教职工带着孩子参加。

虽然夏天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它始终挡不住孩子们踊跃参加插秧实践活动的热情。他们个个戴着草帽、穿着舒适的衣服,脖子上挂着围巾,转眼间化身成为“小农”,一路上有说有笑,甚至开心地哼起了小曲,很快大家乘车来到平桥区甘岸镇二郎村试验田。

活动开始前,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付娟介绍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她指出,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有着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传统美德,并给大家讲解袁隆平的典型事例。今天活动皆在体验插秧的艰辛,让孩子们热爱脚下的土地,关心乡间种地的农民伯伯,体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养成热爱劳动和节约粮食的习惯。随后,家长和孩子挽起裤脚,赤脚踏入水田。早在田间等候的刘秋员和季新老师分别向大家讲解了插秧的方法和技巧,边讲解边示范。家长左手拿着嫩绿的秧苗,右手插,旁边的“小农”使用灵巧的小手学着家长的动作,低下头,弯下腰,将一束束秧苗插入田中,正如“手把青秧插满天,低头便见水中天”的真实写照。年龄小的孩子在水田站不稳,时而坐入水田,时而卧倒在水田,但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快速站起来,继续插秧,并与大朋友们一起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诗句,田间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历经2个小时,已完成一块田,小农们虽然满身泥泞,但个个劲头十足,有模有样,一直沉浸在快乐之中;虽然株行距不是那么整齐,但是每一株禾苗,都是大家自己完成的,属于自己的劳动成果。

本次实践活动,孩子们与泥土、水田、禾苗亲密接触,亲身体验劳动,感受劳动之美,深刻理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含义,懂得粮食的珍贵,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之中厚植知农爱农情怀,传承农耕文化。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一条:农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干部工作会 下一条:端午佳节 浓情“粽”意—农学院教师党员深入学生宿舍慰问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