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热点文章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活动 >> 正文

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教研室组织开展《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线上教学活动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化教学形式。为确保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提高学生在线学习效果,4月8日,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教研室组织开展了《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专题研讨会,农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利军及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

会上,本专业全体教师结合近期线上教学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张艳玲老师以省级一流在线课程《药用植物学》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三段”式教学安排,即课前资源建设、课中课堂互动及课后知识巩固等线上教学经验;信龙飞老师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提出了线上教学应该整合课程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冀保毅老师认为线上教学要结合学生反馈情况适当调整授课内容,增加课堂提问、测试等内容,同时要不断更新完善授课资源;张莉老师分享了线上教学应做到周周总结,持续改进,把教学分段进行才能更好的转变学生的学习心态等观点;孙万慧老师从在线教学平台的选择,线上课程建设及教学资源积累,教学设计及学情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其他老师则从强化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最后,陈利军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教研室近一段时间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各位教师的教学效果给予肯定,也提出了线上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即学生交流互动不足,课堂参与度低等。最后,陈院长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1.以“教学质量活动年”为契机,扎实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2.教学过程转变传统教学思维,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形成“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共同体,促进学生良好学习氛围和学习习惯的养成;3.注意教学总结和创新,形成可推广应用的经验和成果。

通过开展《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教研活动,有效促进了教师之间线上教学经验的学习和交流,对在线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梳理的更加清晰,共同探讨解决的思路和方法,为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规范线上课堂教学活动,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种子科学与工程开展“线上教学效果提高”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教研室集体观看河南省道地中药材春季管理关键技术视频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