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热点文章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院植物保护教研室开展《综合实训》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29日-2021年12月3日,植物保护教研室根据2019级植物保护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开展为期5天的综合实训。实训由农学院植物保护教研室相关教师和植物保护19、植物保护(航空植保技术)19和植物保护(专升本)21全体学生参加。本次综合实训主要内容包括昆虫微景观作品制作、病虫害调查、病理/微生物课程思维导图绘制和无人机模拟实操四个模块,旨在通过专业综合训练,增强学生的实践技能,引导学生知农爱农,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以及专业综合素质。

11月29日-11月30日,在陈俊华、智亚楠和周顺玉等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顺利完成了昆虫微景观作品的制作,指导老师对学生所制作的每组作品进行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并对获奖同学发放了不同价位的精美笔记本作为礼品。此项活动,不但提高了同学们对昆虫还软、展翅和整肢的标本制作技术,还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提高了其审美能力,并使其从思想上真正领会了绿色植保的意义。

12月1日,乔利、李永丽、耿书宝、王春生、智亚楠和赵筱岑六位老师分别带领一个班学生,在校园内分散调查园林和园艺植物病虫害,指导学生拍摄病虫害生态照片,并对所调查到的病虫害进行鉴定,使学生掌握了冬季校园内园林和园艺植物病虫害的种类。

12月2日,金银利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绘制思维导图的马克笔,并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给同学们系统地讲解了课程知识思维导图的绘制方法,乔利、王春生、周顺玉、潘鹏亮和耿书宝等老师参与了专业知识指导,使同学们全面认识到了思维导图中心图、主干、分支、关键词和关键图的绘制标准和要求,一幅幅形象美观、便于理解记忆的课程知识思维导图跃然纸上,很好地体现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12月3日,植物保护教研室邀请了潘梦豪创建的信阳拓农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团队人员指导同学们无人机模拟实操,专业教师王国君、耿书宝和周顺玉三位老师带队指导。本次无人机实践包括模拟飞行和飞行器组装两个任务,并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方案,要求每位学生按照老师讲解进行操作,由指导老师现场考核打分,不但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还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

通过本次综合实训,同学们掌握了昆虫微景观的制作方法、冬季校园内园林和园艺植物病虫害的种类、课程知识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和三种不同型号无人机的操控方法等内容,而且,这些内容是以往的教学过程中从未接触到或接触较少的,对同学们巩固专业知识和提升综合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上一条:农学专业《耕作学》课程教学实习顺利完成 下一条:我院举办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