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热点文章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院《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实习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25日至27日,11月1日至3日,根据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19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植物保护20级和植物保护(航空植保技术)20级分别开展了为期3天的《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实习,本次实习由农学教研室季新和实验员李猛等共同指导完成。

实习前,指导教师共同商讨了学生分组原则,明确了实习目的和要求,细化了实习主要内容和任务,以及各环节量化评分标准。根据安排,首先季新老师讲解了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包括如何根据田块选择并计算化肥用量,如何选择合适的农药和除草剂等;李猛老师随后带领大家对小型农业机械进行了实地操作,使用微耕机进行了土地的翻耕;在位于平桥区甘岸镇二郎村的信阳农林学院水稻研究所试验田,季新老师带领大家仔细观察了香稻丸、山稻、黑稻、红稻等特种水稻品系,详细讲解了稻曲病、稻纵卷叶螟、稻瘟病和穗颈瘟等当前水稻生产中常见病虫害,并对试验田优质粳稻品种进行了生长分析和冠层结构分析,对叶面积指数和群体结构等进行了测定。

本次《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实习,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位学生的主动性。通过班内分组,组内分工,做到了让每位同学“动起来”、“忙起来”,强化了小组成员间的团队协作能力。本次实习考核进行了细化和多元化,既有根据实习报告进行成绩评定,又有根据实习汇报和实习作品展示进行实习表现的评定。同时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社交平台展示各组的实习作品,其中植物保护(普本)20-1班的实习作品被我校“信阳农林学院”官方平台微信视频号、抖音和微博平台转发。植物保护(航空植保技术)20班的实习作品被我校“信阳农林学院报”官方平台空间转发。

《作物栽培学》课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实习过程着力打造学生“全过程”参与作物播种种植、田间管理和作物收获等的实习模式,培养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强化“耕读教育”,着力培养“一懂两爱”的农学人才。“人民网河南频道”对此也进行了报道。

 

上一条:我院《农学综合实训(四)》专业实训顺利开展 下一条:《种子生物学》课程实习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