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2020级植物保护专业开展《普通昆虫学》教学实习

发布日期:2021-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普通昆虫学》课程实习教学安排,2021年10月11日-10月15日,植保教研室专业教师张方梅、陈俊华、王国君、刘红敏、王春生和金银利组织2020级植物保护专业106名本科生开展为期一周的《普通昆虫学》课程教学实习。本次实习分为两个阶段(野外实习和室内实习),六个环节(昆虫标本的采集、制作、鉴定、昆虫与生境关系的调查、玻片标本的制作、昆虫绘图)。

在实习开展前,张方梅、陈俊华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本次实习的目的、任务及考核,着重强调了安全和纪律问题。在各班班长的协助下,进行分组、分配实习工具,并认真给学生讲授采集昆虫标本工具(捕虫网、采集袋、毒瓶、三角纸袋、镊子、诱虫灯等)的分类和使用方法,昆虫标本的采集和制作方法等。

10月11日-10月13日陈俊华、王国君、刘红敏、王春生和金银利五位教师带领学生赴鸡公山自然保护区展开3天的野外实习,主要完成昆虫标本的采集、标本的制作及昆虫生境调查三个环节内容。在实习期间,带队教师期间认真讲授并演示不同类型针插昆虫标本的制作方法,要求学生掌握制作昆虫标本的操作步骤与方法。10月14日-10月15日张方梅和陈俊华老师带领学生在校园室内开展2天的室内实习,主要完成了昆虫标本的鉴定、玻片的制作和昆虫绘图三个环节内容。在考核中,主要根据各小组随机分别抽选标本,从中随机抽取30个标本进行线上昆虫鉴定考核。

通过本周的课程教学实习,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课上学习的理论知识要与实践紧密结合,才能准确掌握课程理论内容。本次实习,各小组成员紧密配合,积极主动完成各项任务,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


上一条:农学院李传保书记一行参加作物健康种植技术交流会 下一条:植物保护教研室老师参加中国昆虫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