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信阳中药材种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为“三区”服务对象制作中药材腊叶标本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受“三区”服务对象商城县三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委托,信阳中药材种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张艳玲副教授组织师生为合作社免费制作野菊花的腊叶标本,经过野外采集、枝条整理、修剪定型、干制、翻动、装订、过塑等流程,历经50余天,完成了11份野菊花腊叶标本的制作。

腊叶标本对于植物分类工作意义重大,它使得植物学家在一年四季中都可以查对采自不同地区的标本。目前一些大的植物标本馆往往收藏百万份以上的腊叶标本,植物学家借助于这些标本从事描述和鉴定。16世纪后半期植物分类的迅速发展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由腊叶标本这种新技术促成的。腊叶标本也是中药材规范化栽培过程中种质资源的基源鉴定的重要支撑材料。

腊叶标本的意义并不局限植物分类学的研究,腊叶标本的采集与制作在普通人眼里更多的是出于一种对自然与生命的感悟,出于一种博物学传统和情结。当然,腊叶标本本身带给人们的美感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上一条:我院召开新生辅导员培训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