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农学综合实训(三)》专业实训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4月19日-23日和5月17日-21日,根据我院农学专业17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农学院18级农学专业和20级农学(专升本)专业开展了为期2周的《农学综合实训(三)》专业实训,本次实训由农学教研室教师卫云飞、季新、刘娟、金明慧、李猛、董丽平和鲁伟林等共同指导完成。

实训前,指导教师共同商讨了学生分组原则,明确了实习目的和要求,细化了实习主要内容和任务,以及各环节量化评分标准。根据安排,首先由季新老师讲解了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如何选购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等,随后李猛老师带领大家对小型农业机械如微耕机、插秧机、割晒机和抽水泵等进行了组装和实际操作。董丽平老师重点指导了种子质量的检测,使大家对农业生产资料的种子质量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金明慧老师则带领大家前往明港新集油菜基地,观察了当地的油菜生长情况并调查了田间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信阳农林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鲁伟林研究员与季新、卫云飞、李猛和刘娟老师一起,从水稻的选种、药剂浸种、育秧和插秧等环节,让大家实际参与到水稻研究所的育种工作中,对育种材料精细化的播种和插秧也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农业科研工作者和育种工作者的精神。

本次《农学综合实训(三)》专业实训,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位学生的主动性。通过班内分组,组内分工,做到了让每位同学“动起来”、“忙起来”。同时本次实习考核进行了细化和多元化,既有根据实习报告进行成绩评定,又有根据实习汇报和实习作品展示进行实习表现的评定。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自媒体平台和社交平台展示各组的实习作品,学生的热情度和参与度都十分高涨。其中20级农学(专升本)专业实习作品被我校“信阳农林学院报”官方平台微信视频号转发,这也是基于OBE教学理念成果导向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

通过本次《农学综合实训(三)》专业实训,使学生参与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在实际生产上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作物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达到了实习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完成了教学目标。

上一条:我院青年教师参加“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全能基本功夯实系列训练营”线上培训 下一条:农业生态学课程教学实习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