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9级植物保护(航空)顺利开展《农业昆虫学》教学实习

发布日期:2021-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5月10日-14日,按照教学计划安排,2019级植物保护(航空植保技术)2个班共67人顺利开展了《农业昆虫学》课程教学实习活动,实习指导教师由潘鹏亮、熊建伟、周顺玉、尹健等植物保护教研室专业教师组成。

依据课程教学实习大纲,本次课程实习内容包括实习准备、昆虫生态图片拍摄和种类鉴定、测报灯工作原理和操作、昆虫发生量调查、制定害虫综合防控措施、实习总结与汇报6个环节。在实习前,指导教师召开了实习动员会,除明确本次的实习目的、任务和考核方式外,特别强调了实习安全和纪律,并提倡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主动与农户沟通交流,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增强为农业服务的意识。

在昆虫生态图片拍摄和种类鉴定环节,教研室为同学们配备了手机微距镜头、镊子套装、小钢瓶等便携式工具,并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学会了正确使用方法。镜头下惊艳的昆虫细节让同学们异常兴奋,通过这些细节,参照昆虫图谱就可以较容易地进行其种类鉴定,成就感油然而生,学习热情高涨。

在昆虫发生量调查环节,各小组对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内种植的果树、蔬菜、小麦等不同类型的植物采用相应的调查取样方法,不怕苦不怕累,每个人都超额完成了调查工作量,并在调查中形成了相互协作、相互监督、相互纠错、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在昆虫发生量调查后,学生们主动查阅资料,提出了可行的害虫治理方案,对害虫绿色防控和综合治理有了深入的理解。

在测报灯工作原理和操作环节,实习指导教师以分组学习、学生充当小老师、现场操作与讨论等方式开展教学,不但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了动手能力,还使学生锻炼了逻辑思维和讲解能力。在最后的实习总结与汇报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概括总结能力。

本次课程教学实习,充分发挥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标准化了考核方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在实习过程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引导学生对先进测报设备、害虫调查和防控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性思索。(植物保护教研室)

上一条:我院举行药用植物园启动仪式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河南省重大公益性科研专项“河南省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及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