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实习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4月26日-5月9日,根据我院农学专业19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我院19级农学专业和19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分别开展了为期1周的《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实习,本次实习由课程主讲教师季新和卫云飞、刘娟、刘书含、李猛、鲁伟林等共同指导完成。

实训前,指导教师共同商讨了学生分组原则,明确了实习目的和要求,细化了实习主要内容和任务,以及各环节量化评分标准。根据安排,首先由季新博士讲解了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如何选购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等,随后对小型农业机械如微耕机、插秧机、割晒机和抽水泵等进行了实际操作。在三桥试验田,季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农作物生长分析和作物冠层结构分析,对作物叶面积指数和群体结构等内容进行了田间测定,并引导大家,搜集田间病虫草害照片,通过查阅资料来了解作物相关病虫害特征及防治方法。卫云飞和刘书含老师则带领学生前往洋河试验基地,对小麦和油菜的形态指标和生理指标进行了测定,并对作物进行了理论测产。在平桥区甘岸镇二郎村的我校水稻研究所育秧基地,鲁伟林、季新和卫云飞老师带领学生,使用现代化的育秧设备和育秧大棚,对水稻研究所的种质资源和育种材料进行了细致的整理和播种。

本次《作物栽培学》课程实习,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位学生的主动性。通过班内分组,组内分工,做到了让每位同学“动起来”、“忙起来”,强化了小组成员间的团队协作能力。本次实习考核进行了细化和多元化,既有根据实习报告进行成绩评定,又有根据实习汇报和实习作品展示进行实习表现的评定。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自媒体平台和社交平台展示各组的实习作品,学生的热情度和参与度都十分高涨。其中19级农学专业实习作品被我校“信阳农林学院报”官方平台微信视频号、抖音和微博转发;19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作品被我校“信阳农林学院”官方平台微信视频号转发。这也是《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的一部分,也是基于OBE教学理念成果导向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

通过本次《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学实习,使学生掌握作物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以及栽培技术措施的基本原理,在实际生产上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作物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达到了实习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完成了教学目标。

上一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展《作物栽培学》课程实习 下一条:我院尹健院长为植物保护教工党支部党员上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