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冬训展风采,苦练强本领--园艺学院开展冬季实践教学大练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和服务乡村振兴的基本技能,2024年1月13日,园艺学院分别在校内实习基地“馨园”和校外实习基地信阳市青河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冬季实践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副校长赵聘、农林实习场场长胡汉升、原科技处处长史洪中、国资处处长张凯、科技处副处长朱庆松、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邵颖、林学院院长王辉、果树学专家范宏伟、林学专家孙耀清、植保专家周洲、园艺学院全体教师及林学院部分教师参加本次活动。大练兵活动由园艺学院院长龚守富主持。

活动伊始,龚守富进行大练兵总动员,首先强调提升园艺专业实践教学技能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是落实“传帮带、以老带新”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举措,也是锻强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和园艺生产技能的有益方法。希望各位教师珍惜大练兵的机会,“多问、多干、多思”,多向老教师请教、紧密结合生产实际,苦练内功,努力提升实践教学能力。

大练兵第一站——校内实习基地“馨园”,老教师胡汉升博士为大家现场讲解并示范树状月季、藤本月季、灌木月季、紫薇、油茶等不同园艺植物的修剪原则和基本方法。对修剪过程中,大家按照操作要求完成了分配的修剪任务,针对遇到的特殊问题老教师们给予了详细的讲解,解决了青年教师不敢剪、剪的轻、造型弱及透光的问题。

胡汉升博士现场示范修剪月季

教师对200余株14个品种月季进行修剪

教师对50株紫薇进行修剪

教师对60株油茶进行修剪

大练兵第二站——校外实习基地信阳市青河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豫南第一剪”称号的范宏伟教授对晚秋黄梨、无核大十果桑和“阳光玫瑰”葡萄等果树进行修剪示范和现场讲解,他强调果树修剪过程中,一要熟悉果树的生长习性,结合树势、肥水管理等进行修剪;二是要注意冬季修剪和夏季修剪相结合;三是注意短截、缓放、疏除等多种修剪手法灵活运用。各位教师在范教授的指导下积极认真的对梨树、桑树和葡萄进行整形修剪,并结合去年大练兵修剪的实效进行讨论和总结,加强剪后对株型生长、开花结果的观察,注重对修剪手法的检验,只有不断的反思并改进才能提升修剪水平。

范宏伟教授现场讲解梨树修剪技术要点

教师对40株梨树进行修剪

教师对30株桑树进行修剪

教师对5个种植行的葡萄进行修剪

此次大练兵过程中赵聘做了重要总结讲话,对园艺学院开展教师冬季实践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表示高度肯定和支持,指出一是我校作为地方性应用型院校,强调教师必须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技能的提升;二是教师应多向老教师、企业一线专家、能工巧匠学习,提高实践技能可以丰富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凝练科研方向;三是多开展实践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以打造高水平的应用型教师队伍为基础,推进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天色渐晚,老师们苦练修剪技能的热情依然高涨,不断的讨论着修剪的细节和活动的收获。参与此次活动的领导、教师普遍认为本次冬季实践技能大练兵活动对掌握专业实践技能、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园艺学院将继续秉承以老带新、向工匠学习、向生产一线学习的优良传统,苦练内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更好地培养学生成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申君 摄影:郝玉伟 审核:刘松虎 终审:龚守富

上一条:园艺学院召开2024年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 下一条:信阳农林学院举行第一届蔬菜嫁接育苗技能大赛颁奖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