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获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发布日期:2022-10-26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报结果揭晓,校团委获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该项评选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开展,活动共评选出290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379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98名“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58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

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校团委以“春雁返家乡,青春建新功”为主题,开展了以沿黄社会实践活动、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志愿者服务、社区志愿者服务、乡村振兴、公共安全知识宣传、中华优秀传统耕读文化寻访及体验、兼职锻炼、网络“云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分散“返家乡”社会实践为主体、以学校“5+x”工程为载体,充分调动学院团总支和班级团支部、专兼职团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依托社会实践和实习基地,充分发挥学生所学专业特色,在继承传统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和创新,指导学生深入家乡社区、乡镇企业、农村基层开展实践活动,锻炼学生能力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共组建各类社会实践团队16支,有近9723名同学通过参与各级团队或返家乡等形式参与活动,活动参与率近90%。有近4600名同学投身社区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医护人员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入户排查等工作,争当防疫小卫士;近2000名同学通过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理论宣讲的形式开展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实践活动,切身体验了国家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效。

同时,为健全学校团员青年的实践教育机制,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作用、坚持“五育并举”,不断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及思政教育大格局、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大体系,校团委制定并根据《信阳农林学院大学生“5+x”工程实施方案》,将“5+x”工程同学校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实践育人工作及第二课堂成绩单紧密结合,将工程纳入第二课堂必修学分,确保在校生能够积极认真的完成相关活动。全校学生通过参与各学院小分队活动和5+x工程返家乡社会实践,为身边人做实事、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为我省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真正上好了社会实践这一思政大课,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