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一、负责全校师生的理论武装工作。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抓好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落实,抓好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周二政治理论学习、邀请专家来校宣讲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负责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秘书工作;拟定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收集整理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资料,做好学习记录。检查指导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


三、负责制定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政策文件和制度措施;拟定全校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安排师生员工日常的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统筹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向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为领导提供信息和决策依据;掌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状态,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和做法;负责指导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建设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五、坚持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做好情况的汇总通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对报刊、广播台、宣传橱窗、宣传栏等舆论阵地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和规范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管理。


六、负责学校对内外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单位和媒体的联系;负责对外新闻报道和学校的形象宣传;办好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和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规划并行使相应管理职能;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内文化娱乐场所的指导和管理。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好各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和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导全校新媒体建设工作。


七、制定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意见,指导、协调全校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做好省级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努力争创全国文明校园。总结和推广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经验,评比表彰校内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


八、负责做好校报学生记者、广播台学生记者、新媒体工作室学生团队的管理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校报、广播站、新媒体的运营和管理水平。


九、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重要节日的宣传工作,负责校内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新闻摄影和新闻采写等宣传工作。


十、加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出工作计划和意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扎实开展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十一、完成校党委和上级领导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协助其他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服务事项与工作流程


服务项目

工作程序

服务标准

办理时限

新闻发布

1、各单位各部门起草新闻稿,并有部门领导审稿;2、党委宣传部宣传教育(意识形态)科审核,外宣稿件交校报编辑部审核;

3、分管副部长审核;

4、部长审核;

5、重要稿件送主管领导审核,特别重要稿件交党委书记或校长审核。

新闻稿件时报时改时编,不积压、不拖延,审核不通过的及时反馈。

新闻报道力争1个工作日办结,一般不超过2个工作日。

新媒体宣传

1、需要通过校级新媒体平台宣传的,由各单位各部门确定宣传选题,报党委宣传部审核;

2、党委宣传部新媒体科审核;

3、分管副部长审核;

4、重大宣传选题报部长审核。

时报时审时编,审核不通过的及时反馈。

1个工作日内确定选题,根据新媒体推送规律,择期推送。

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审批

1、主办单位填写审批表,单位领导签字确认;

2、交宣传教育(意识形态)科,分管副部长审核后报部长审批;

3、重大活动报主管校领导审批。

随报随批,审核通过准予举办,审核不通过不得举办。

1个工作日办结。

校园宣传活动、宣传设施和宣传品审批

1、主办单位提出申请;

2、分管副部长审核;

3、部长审核;

4、重大活动、重要选题宣传品报主管校领导审批。

随报随批,审核通过准予举办或展出,审核不通过不得举办或展出。

1个工作日办结。


服务承诺


1、坚持原则,按章办事。按照上级和学校的各项制度、规定和程序办事,正确把握宣传工作的各项政策。

2、严格要求,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强化部门自律意识,要求部门所有人员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己清正,对人公正。

3、坚持部务公开,政策透明。按照部门人员职责分工履行职责,采取责任负责制,认真落实宣传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互相之间及时沟通和反映工作动态。

4、文明服务,周到热情。对来部办事人员,笑脸相迎,热情周到,不拖不推,及时办理,对于不能办理的要说明原因,限期答复;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5、加强联系、相互配合。及时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开展工作,做到配合不越位、补位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