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做时代好青年 —— 我校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新风,提升文明程度,我校充分利用“学雷锋活动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3月4日,校团委在汝宁广场举行学习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本次活动主题是“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校团委祝伟洋老师宣读了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活动方案及具体流程,郭双双同学作为校级学生干部代表作了发言,王娴同学带领师生进行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宣誓。校团委孙莉琴老师对组织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对如何有效开展活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3月5日,旅游管理学院文明示范班开展了“雷锋月,学雷锋”擦洗校园展示栏活动。在班长和团支书的组织下,同学们分别在综合楼、运动场、竹香苑餐厅附近等地擦洗展示栏。该院还在当天组织志愿者到三桥社区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7日,该院团总支组织2018级青年团员观看了《离开雷锋的日子》电影。8日,该院酒店管理2018级三个班级的学生开展了“我与雷锋的故事交流会”活动。14日晚,该院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知识竞赛活动,2018级各班学生组队参赛。

3月5日,水产学院团总支在楚韵湖畔开展了“学习雷锋,清扫校园,环湖环保行”志愿服务活动。13日,该院相关老师带领2018级文明示范班全体同学以及院青工部同学在20号公寓楼下开展雷锋月志愿者活动。他们整理共享单车,捡拾垃圾,很快就把周边区域整理得干干净净。

3月6日,农学院文明示范班植物保护(航空植保技术)2018-2班在楚韵湖旁开展了“学习雷锋,清扫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同学们相互配合,积极清扫垃圾,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致敬。10日,农学院党总支联合大河报信阳记者站在信阳百花园开展了“党旗引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负责老师、农学院教师代表和40多名学生党员志愿者暨100余名大河报信阳小记者参加了活动。我校师生党员志愿者为大河报信阳小记者们讲解自然常识。随后,小记者们在师生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了爱绿护绿捡拾白色垃圾活动,并进行了文明标语宣传、提醒百花园游客文明游园等公益活动。最后,在校团委张苗苗老师的带领下,100余名小记者与在场的40多名师生党员志愿者们在百花园广场上齐声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共同学习雷锋精神。

3月6日,牧医工程学院在2C313室举行了学习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团总支书记张广强首先宣读了《牧医工程学院关于2019年“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他指出,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精神哺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接着,张广强对学雷锋月的具体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旨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培养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他要求同学们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坚定学雷锋的信念,做到知行合一。

3月6日,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2017-3班于第二教学楼302教室召开了“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主题班会。班长李晓月向同学们介绍了雷锋的生平事迹以及雷锋精神的意义,倡导同学们将雷锋精神渗入到大学生活中去,随后,同学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交流学习,加深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16日,外国语学院赴信阳市儿童福利院开展雷锋月献爱心志愿活动。团总支书记范琼琼老师针对福利院实际情况,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合理的安排和分工。朱俊梵老师带领志愿者们为福利院儿童送上食物、小玩具,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活动中,志愿者们教小朋友们折彩纸,吹气球,场面氛围融洽。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为小朋友献上了祝福歌,祝愿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17日,外国语学院青工部全体成员和其他部若干成员共同在学生生活区25路公交站开展“维持交通秩序,文明有序乘车”文明乘车活动。

3月7日,林学院团总支组织青年志愿者在银杏食苑、竹香苑餐厅开展了主题为“相约三月,文明就餐”志愿服务活动。8日晚,林学院举办了“学雷锋精神暨爱国心,奉献情,奋斗情,奋斗行”主题活动。相关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雷锋同志的一生,学习了雷锋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钉子”精神和克己奉公、服务人民的无私情怀。

3月7日,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召开了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班会。此次班会由各班团支书主持,18级全体同学参加。班会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明确指出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并号召全体同学积极地向老师、交警、解放军战士等这些生活中的雷锋们学习。最后,各班团支书向全体同学提出了“寻找身边的一个榜样,学习一种精神,争做一件好事”的要求。

3月8日,财经学院组织开展了“雷锋月,学雷锋”系列活动。主持人带领同学们学习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及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新时期如何发扬雷锋精神。随后,同学们在19号、20号宿舍楼附近进行义务清洁活动,通过整齐摆放共享单车,捡拾垃圾等这些微小的举动为大家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3月12日,食品学院在图书馆门前举行了学雷锋启动仪式,大家积极在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在学生生活区附近号召同学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志愿者们挽起衣袖,清扫校园卫生,整理共享单车,给有需要的同学送去关怀和温暖。

3月12日,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雷锋月植树活动,2018级数字媒体文明班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互相帮助,栽树浇水,辛苦又快乐,校园里的部分新绿植,正是他们此次活动的成果。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学雷锋,献温暖,使每位同学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意义,学习了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

3月13日,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志愿者前往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聋哑儿童,温暖无声世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笔传情,向小同学们赠送礼物,并问候他们的生活学习。志愿者们鼓励聋哑儿童好好学习,用乐观拥抱生活,用自信面对挑战。

3月14日晚,茶学院举办了学雷锋知识竞答赛。活动共分为三项内容,雷锋生平事迹介绍,知识竞答赛,参赛小组代表发表学雷锋感悟。本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的意识,激发了大家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

3月16日,文学艺术学院组织志愿者在百花园活动中心开展“三月春风处处留,雷锋精神心中有”志愿者活动。同学们按照安排分工,划分好各自负责的场地,进行了义务清扫活动,受到广场上市民的赞誉。

3月16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带领阳光心理社团的志愿者们来到信阳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亲切互动,带领孩子们一起荡秋千、滑滑梯、折纸、吹气球、画画、讲故事,给孩子们带来温暖和关爱。前来的女志愿者同学们还帮孩子们扎辫子,现场洋溢着温馨、愉快的气氛。最后,志愿者给孩子们赠予了写有自己名字的祝福卡片并与孩子们挥手告别。孩子们乐观、坚强的品质令人感动,志愿者们也受益匪浅。(党委宣传部 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