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好全校师生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工作,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要求,我校组织开展了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9月16日上午,党委书记余作斌、校长邢勇深入学生课堂,讲授思政课。

余作斌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为主题,为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余作斌指出,要从百年历史中探寻党的成功密码。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其中一个重要秘诀就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要从新时代新要求中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唯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有效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扣好“第一粒扣子”。青年大学生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信念,在实践中接受党组织的锻炼和考验,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增长才干的同时增强纪律责任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把自己锻造成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邢勇以《成长,成才》为主题,为学生讲授了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为例,勉励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成长就是要读懂自己,树立远大理想信念。要做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理想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要胸怀远大理想,勤奋刻苦学习,不负青春韶华,通过自主学习建立起对社会现象和世界发展的认知逻辑,学会用自己的眼光重新审视事物。成才就是要读懂社会,站稳人民立场。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强化专业能力,还要进行社会实践,提升综合能力。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成功就是要读懂人生,练就过硬本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学生要努力挑战更加高远的目标,不断提升学业水平和综合素养,用脚踏实地的奋斗拼搏书写精彩人生,用“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投身强国伟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9月15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承办的“追寻足迹看我壮丽河山,牢记嘱托践行立德树人”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在“河南省教育厅”视频号和“豫教思语”视频号等平台线上直播,我校组织师生收听收看了直播。师生们纷纷表示,一堂课,100分钟,1.5亿次点赞,329.3万师生齐聚“云端”,跟随四位思政课主讲教师的四个关键字——“河”“山”“树”“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丈量河南这片土地,其形式之新颖,内容之丰富,让人意犹未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曙光表示,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以及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构想,体现了一位大国领导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农林高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立足祖国河山,厚植“三农”情怀,牢记党的使命和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写在中华大地上,写在同学们的心坎上。在教学工作中,我们要立足信阳,大力传播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要不断创新和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把深刻的道理讲得生动直观,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具有历史使命感的价值传承,为讲好思政课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制药工程学院教师商天奕认为,观看开学思政第一课感触颇深,其中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学生的嘱托,“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作为一名医药方面的高校教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中医药学习应以实践为准则,要注重跟师学习,以中西医结合为核心,以人民健康为己任,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培育优秀的人才。

农学院2021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张俪凡说,革命前辈英勇无畏的奋进精神永不过时。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革命精神,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生逢其时,责任在肩,我们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做新时代可靠的接班人,作为新时代薪火的传承者,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交出无愧青春、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合格答卷。

规划与设计学院2020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宋雯慧表示,“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我们看到无数劳动人民为新中国的建设,为人民的幸福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别山精神,身为信阳农林学院的一名学子,学校不断带领我们学习和领悟大别山精神,我深深地被先烈们的英雄气概所感动。我们要弘扬大别山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融媒学院2022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李怡娴认为,作为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大一新生,我认真收看了开学思政第一课,深受感触。这堂思政课围绕“河”“山”“树”“人”四字展开,引导我们走进黄河、大别山、兰考、南阳四地,在追寻足迹的途中领略河山的壮美,在旧貌新颜的对比中践行立德树人。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不负国家重托,不啬一腔热血,不藏一心豪情,创中国之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