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热点文章

育人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育人体系 >> 正文

【实践育人】我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5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我校雷锋月活动要求,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学雷锋、讲奉献、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号召大家做中华优良传统的继承人,我院围绕“知行润禾服务乡村振兴,青年先行点亮雷锋精神”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2021年3月22日,正值春分时节,我院师生志愿者们迎着春风,来到浉河区吴家店镇羊山村开展志愿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农育铸人,党员先行”、“智慧兴农,吾辈先行”、“农情农意,温暖乡村”、“助力春耕,知农爱农”四个部分。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农村农业现状,积极参与劳动实践、体验农耕民情、弘扬雷锋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活动由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付娟和团总支书记刘书含组织,副院长董丽平,农学教研室主任孙君艳、洪枫博士及辅导员教师陈磊、鲍俊威参加,学院18名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并邀请羊山村村支书胡传军为大家讲解农村发展现状。

农育铸人,党员先行——党员教师孙君艳教授做专题讲座

为了使农民科学种植农作物,加强田间管理,教师党员孙君艳教授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为主题,给30余名农户做讲座。

孙教授从小麦产量构成因素、小麦高产的主攻方向、高产群体的培育、小麦高产栽培的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四方面向种植户进行了讲解。她强调,若要提高小麦种植产量,科学技术是关键。科学调节种植密度、合理水肥管理,预防病虫害都是提高小麦种植产量和质量的有效措施。目前农村种植户中以年老人居多,田间劳作繁重,希望种植户能够积极学习种植技术,科学种田,以取得最大效益。最后,孙教授就村民提出的有关疑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中,村民纷纷表示收获了很多科学知识,同时也提高了志愿者们服务“三农”的意识,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

智慧兴农,吾辈先行——大学生科技助农团服务农户

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机械化已成为必然趋势。为使农业生产更加精准、智能、高效地作业,我院大学生科技助农团为当地农民普及现代农业技术的相关知识。

科技助农团成员杨金鹏同学为农户们开展了无人机与现代农业主题讲座。他为农户们讲解了现代农业无人机新技术及学院无人机团队的建设与发展。随后,志愿者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利用农业无人机为小麦喷洒杀虫剂,让农民亲身体验到了植保无人机的高效、安全、节时省力的特点,使农民了解到无人机可以代替人力畜力,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现场吸引了许多农户的关注,不时有农户前来咨询,师生志愿者们给予耐心地讲解。

这项活动让大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引导学生树立立足农村发展、从事农业生产的意识,做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

农情农意,温暖乡村——看望五保户村民,关爱留守儿童

冰雪覆盖时,阳光为我们取暖;暗夜无边时,星光为我们取暖;前途迷茫时,航灯为我们取暖。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我院志愿者为五保户村民和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

志愿者一行到达目的地,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欢迎。师生志愿者分组为五保户村民送去慰问品,帮助五保户打扫卫生,陪伴他们聊天,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之后,志愿者深入留守儿童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文具和玩具,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并对孩子的功课进行耐心细致地辅导,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课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唱儿歌,现场气氛热烈,为孩子们带来了快乐时光。

这次活动既提高了师生志愿服务的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助力春耕,知农爱农——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实践

为了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提高劳动素质与专业素养,志愿者走进农户田间,与农户们一起开展“助力春耕,知农爱农”活动。

首先,志愿者们与农户亲切交谈,了解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及农业的需求。接着,他们拿起农具与农户一起开展翻地、除草等田间劳动,不仅亲身体验了农事劳动的辛苦,而且感受到了农耕劳作的快乐。志愿者发扬了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学农人的奉献和担当。

通过这项活动,志愿者自我劳动的同时也体验了农耕民情,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塑造了劳动情怀和奉献精神,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和服务意识。

农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劳动育人的理念,结合专业实际,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提高了志愿服务意识,弘扬了雷锋精神,培养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一条:【资助育人】我院举行诚信主题教育暨资助政策宣传讲座 下一条:【实践育人】农学院2018级种子科学与工程(药用植物) 顺利开展综合实训Ⅲ实践教学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