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文章

科技与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与服务 >>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商城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9月19-20日,受商城县特产局邀请,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中药材规范化栽培科技服务团队成员孙万慧、陈利军、张艳玲与信龙飞等人,与商城县三宝种植养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行,到商城相关中药材生产基地进行考察调研开展科技服务。

在商城县特产局局长刘怀峰、副局长王志海的陪同下,服务团队首先来到位于上石桥镇的艾思缘艾业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通过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对艾生产基地栽培和产品一线生产现场调研,团队一致认为,在县政府的引领下,该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生产模式,符合本地实际,有利于带队农户种植艾的积极性,发挥模范示点效应,扩大艾的种植,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团队建议在公司扩大艾种植规模上,要考虑土地的使用是以公司流转为主还是农户自主生产为主,种苗的投入上是市场购买还是自己培育,尽可能地降低生产投入成本。产品的生产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科技含量的投入,生产高端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团队还对该公司的营销模式及销售情况进行了沟通,提出要加强本地品牌的打造,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快产品升级等合理的建议。

在商城与企业共建的三九药业野菊花种植基地和扬子江药业黄芩基地,团队经过交流与实地考察,认为商城要实现规模化生产,提高中药材生产集约化程度,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扩大种植面积时遵循“不与粮争地”和适宜性原则;二是依托企业内控质量标准实行规范化生产和规范操作,严格中药材种子种苗、栽培操作、肥水管理及采收加工等生产环节管理,加强产地初加工场所的建设及加工技术的研究,保证产出中药材“安全、有效、稳定、可控;三是加强基地生产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与投入,保证在极端天气状况下有良好的排灌条件,满足中药材基本生长对水份的需求;四是加大仓储建设,保证中药材在储存时不发生变异现象,影响质量。

在商场三宝种植养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钟峰和曹良德的带领下,团队一行考察了以农户农场形式种植的野菊生产基地。野菊的栽培是依据山地自然地貌半野生的种植模式,与丘陵平地相比,野菊长势生长要好一些,与山地生物多样性有关,可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小环境,利于中药材的生长。不足之处在于高温干旱持续时间较长时,由于缺乏灌溉条件会造成大面积的枯萎死亡。建议争取当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加强水电设施的建设,提高生产条件。同进建议政府在加强与企业合作建设中药材基地时,利用农户原有的种植模式和规模,加强引导和规范,可形成辐射带动,提升总体中药材种植规模。

本次考察调研,旨在为商城县实施中药材发展“一叶一花”,实现“一品一标”,落实2023年围绕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项目、谋划一个品牌、实现一个目标的总体发展规划提供理论参考。团队通过调研,将根据商城县独特的生态气候条件,本地中药材资源优势以及中药材生产现状,为商城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为实施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上一条:农学院教师参加息县弯柳树村2022年农民丰收节 下一条:我院教师赴桐柏县进行科技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