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文章

科技与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与服务 >>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赴罗山县方湾花念农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2-09-02    作者:PPL     来源:     点击:

2022年9月1日,我院教师潘鹏亮与陈廷国、范宏伟、陈斌、王德芝、张凯、叶兆伟、冯德祥、张欢欢、刘璐璐等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组成服务队,赴罗山县方湾花念农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

罗山县方湾花念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通过2021年罗山县巩固脱贫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工程项目建设,企业带动村组居民和周边村,大力发展农作物、果树、水产养殖、农业休闲观光和民宿服务。方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胡海波、村支部书记朱军庆和企业相关人员带领服务团在果品生产区进行了现场调研。

在梨园,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前期管理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服务队现场调研后,提出后继管理措施。针对部分梨树出现枝叶过于旺盛、反季节开花等生理紊乱症状,提出以加强肥水管理为重点,使用复合肥和有机肥相结合的办法恢复树势。对树叶繁茂的梨树,不要急于修剪,以免出现新生枝条徒长,不利于控制树形。在冬桃园同样存在部分树形和枝叶生长不良现象,但形成的原因不同,在与企业负责人讨论后,服务队提出利用现有肥水一体化设备,在干旱季节及时补水,并改善果园排水沟渠、树下种植绿肥、树冠增施有机肥和腐植酸肥等措施。

服务队发现梨园中梨冠网蝽等害虫和冬桃树桃穿孔病等发生较普遍,服务队成员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害虫种类的识别、生物习性和防控措施的培训,并强调了在化学防治中如何提高防控效果。在水稻田,服务队对不同稻田水稻生长情况进行了调研,部分水稻已进入乳熟期,在前期指导过程中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水稻整体长势良好。

企业负责人对服务队一行的及时指导给予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商讨了果园后期田间管理细节。此外,服务队成员与企业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在疫情防控情况下,保证能够及时提供服务,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1 服务队在讲解梨冠网蝽的防控技术

 

2 服务队在冬桃园

 

3 服务队在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上一条:中药材规范化栽培科技服务团队赴光山进行科技服务 下一条: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赴息县开展科技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