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文章

科技与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技与服务 >> 正文

植保教研室教师赴甘岸开展水稻和玉米病虫害调查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8月18日,植保教研室主任王国君带领金银利和王春生两位博士及植保专业五名学生,前往甘岸试验田开展水稻和玉米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重大入侵害虫草地贪夜蛾的致病微生物资源调查。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具有迁飞性、突发性和暴食性的危害特点。经过对甘岸夏播玉米试验田的实地调查,发现此时期,草地贪夜蛾主要钻蛀玉米鲜嫩果穗为害,剥开果穗顶端苞叶即可见2-5龄幼虫,以4-5龄居多,虫株率约25%。调查过程中,采集了草地贪夜蛾幼虫及病死虫,单头放入6孔细胞培养板带回。另外,发现玉米果穗还受到桃蛀螟、玉米螟、棉铃虫和粘虫的钻蛀为害,其中,桃蛀螟的虫口密度较大,多集中在果穗顶端,为害严重。对周边水稻田调查发现,少量叶片可见稻瘟病病斑,部分田块有枯穗,剥开茎秆可见水稻螟虫钻蛀为害。

本次调查,基本上摸清了水稻和玉米试验田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对该地病虫害的防治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三位教师及时与农户沟通交流,指导防治措施,建议加强管理,以控制病虫害扩散危害。为了筛选草地贪夜蛾虫生致病微生物,将对带回的病死虫进行病原微生物分离,并将带回的草地贪夜蛾幼虫饲养扩繁,进行所筛选病原菌的致病力测定,以期为草地贪夜蛾的绿色防控积累生防资源。(植保教研室)


上一条:植保教研室老师赴光山茶园调查害虫发生情况 下一条:信阳市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平桥区开展科技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