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热点文章

教学条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条件 >> 正文

农学实验教学条件简介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设有农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教学依托农学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中心实验室面积逾4000㎡,仪器设备总值900余万元。实验教学中心运行良好,近三年来获批教学示范中心2个。

一、农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简介

农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分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两类。

农学院基础实验室:

农学院基础实验室农学基础实验室总面积1035.3㎡,目前登记在册的仪器设备140台(套),设备总值达94.2万元。拥有火焰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气象仪、大米外观品质检测仪、脂肪酸值测定仪等仪器,确保实验课的顺利开展,同时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展提供仪器设备和条件保障。

农学院基础实验室主要承担农学院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实验、实习以及相关专业的综合实训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为农学院相关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必要的实验保障;另外,还为农学院无土栽培社团、植物营养社团等学生团体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仪器设备每年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实验室力求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培养学生责任担当意识;通过作物栽培学基础实验项目,培养学生开阔的作物实验视角,通过教师科研及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

农学院专业实验室:

农学专业实验室总面积约2974.92,目前登记在册的仪器设备816台(套),设备总值达769.73万元。主要有气质联用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PCR仪、生化培养箱、体式显微镜和过冷却点测定仪等,实验室主要承担农学院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专业课程实验、实习以及相关专业的综合实训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为农学院相关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

实验室规章制度健全,通过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实验室完成学院相关专业课程实验和综合实训教学任务的同时,也为信阳及周边地区农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仪器设备每年使用率达到90%以上。

二、农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1.农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农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20年8月由学校批准建设,以农学院为依托,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与示范。农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根据农学院专业特点与定位,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示范中心建设目标,即:以培养学生农业现代技术技能与实践能力、提高学生专业素质与人文素质为培养目标,并开展对外技能培训,为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培养技能人才。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切入点,发挥学科专业基础与科研交叉特色,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构建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创新型实验课程体系。

农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仪器850余台(套),总价值625余万元,其中单价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05台套。每年仪器设备的更新平均保持在20%以上,仪器设备完好率90%以上,常用实验仪器利用率在98%左右。现有植物病理实验室、昆虫实验室、植物化保实验室、航空模拟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实验室、作物栽培实验室、作物遗传育种实验室、药用植物实验室、土壤肥料实验室实验室、植物病理标本室、农业昆虫标本室、药用植物标本室等8个校内专业实验室,以及太阳坡四季田园实习基地、药用植物园、气象观测站3个校内实践基地,能很好的满足学生室内实践课与开放性实验、各专业社团活动的开展、以及大部分教师的科研活动。

农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日常管理中分工明确,实行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规定,并制定了规范、完善的管理制度,如实验安全卫生管理规定、学生实验守则、仪器设备使用规程、危险品管理办法、仪器设备损坏赔偿制度等,并严格执行,确保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高效运行。

2.作物栽培与遗传改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物栽培与遗传改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21年7月由学校批准建设,以农学院农学专业为依托,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与示范。中心构建了课程实验+实训+毕业设计+第二课堂“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第二课堂紧密衔接三个实践教学模块,使学生依靠专业社团活动,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及假期社会实践,以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作为学生实践活动的平台,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作物栽培与遗传改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人员1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占23.08%,副高级职称5人,占38.46%,博士3人,占23.08%。中心现有仪器150余台(套),总价值64万余元,每年仪器设备的更新平均保持在20%以上,仪器设备完好率90%以上,常用实验仪器利用率在98%左右。中心现有作物栽培实验室、土壤肥料实验室、农学气象与生态实验室3个校内专业实验室,以及水稻研究所和气象观测站2个校内实践基地,能很好的满足学生室内实践课与开放性实验、各专业社团活动的开展、以及大部分教师的科研活动。

作物栽培与遗传改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各功能实验室配备专门的负责人。中心主任作为第一负责人,主管中心的全面工作和发展规划;副主任分工负责日常教学、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以及各实验室日常事务和技术保证等工作;各分室实验负责人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维护和安全卫生。为了提高运行效率,中心在人员、仪器设备、实验设施、实践教学用房、试剂、教学安排等方面实行集中管理和调配,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人员合理流动和实验开放的良好局面。

上一条:农学院校内实践基地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