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农学院举行“瀹斋论道”第5期学术报告及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10-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9月30日下午,我院举行“瀹斋论道”第5期学术报告及交流会,会议特邀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别同德研究员作了题目为“扬麦抗病聚合育种实践与策略”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农学院副院长董丽平主持,农学院师生共1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别研究员从簇毛麦抗白粉病分子元件创新、分子标记辅助聚合育种技术、分子标记辅助抗病聚合育种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小麦赤霉病、白粉病、黄花叶病毒病、条锈病、叶锈病等是长江中下游麦区主要病害。通过分子标记辅助聚合育种,分别将抗赤霉病基因Fhb1、抗白粉病基因Pm21、抗条锈病基因Yr26、抗叶锈病基因Lr16G216、抗黄花叶病QTL QYM-2D等陆续转育到大面积品种中,育成扬麦33、扬麦38、扬麦39、扬19421等多抗高产小麦新品种或新品系,为长江中下游小麦安全生产提供了重要的品种保障。此外,还介绍了分子育种元件创新和扬麦抗病聚合育种策略进行了介绍。报告内容丰富,拓宽了参会师生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大家对小麦抗病育种的兴趣,为同学们以后从事小麦抗病育种实践提供了启迪。

报告结束后,别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病原菌生理小种变异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并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在线探讨与沟通。别研究员表示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也欢迎我校师生到江苏里下河农业科学研究所沟通与交流。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黄松来农学院讲党课 下一条:农学院召开学生干部安全教育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