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植物保护专业顺利开展《综合实训Ⅱ》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2021年6月14日至18日,在植物保护教研室副主任乔利统筹安排和教研室各位老师通力合作下,我院2018级植物保护(专业拓展)、2020级植物保护(专升本)共149名同学完成了《综合实训Ⅱ》。

6月14日和15日,实训内容为蝶翅作品的制作。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各种昆虫标本和校园里的花草制作的干花、干草等,大胆创新,开拓思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制作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寓意深刻。红船映初心——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创业担当;追梦号——寓意着100年来,在党的带领下,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努力实现我们未完成的中国梦;昨天、今天、明天——百年征程小船变巨轮,寓意中国共产党驾驶着辽宁号这艘巨轮带领中华民族终将实现民族复兴……。制作结束后,由老师和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团,对每一件作品进行打分,评选出优秀的作品,并对优秀作品作者颁发了奖品。通过蝶翅作品制作,提升了学生昆虫标本制作水平,增强了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达到美育教育目标。同时增强了同学们对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认识和理解,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6月16日,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赴信阳毛尖主产区浉河港镇茶园调查茶园病虫害发生和绿色防控情况。此时正值茶园虫害发生高峰期,各种茶园害虫如尺蠖类、叶蝉类、蜡蝉类等发生较多。通过调查,同学们对信阳茶园主要病虫害种类和危害情况有了进一步认识。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河南茶园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试验田,通过指导老师对试验田防控技术进行讲解,同学们对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有了更深入地认识。整个调查过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让课本知识延伸到田间。下午,一起来到四望山红军广场,面对巍峨的高山,同学们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学习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老师学生党员庄重宣誓。

6月17日,开展植物病害腊叶标本(压制标本)的制作。植物病害标本制作是植物病理学研究的基础,是病原菌形态观察、鉴定以及致病性测定的前提条件,也是植物病理学最基本的操作技能之一,考察了同学们植物病害标本制作、保存的熟练度。通过实践操作,同学们将标本夹中压平、干燥,装贴在台纸上过塑,即成腊叶标本。该项内容加强了对于植物病理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了植物病理学操作技能水平。

6月18日,耿书宝博士和金银利博士分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Excel在数据分析中的应用”和“论文数据分析常见问题及SPSS分析”的报告。两场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同学们开展昆虫学相关研究和撰写课程论文、毕业论文等中Excel数据分析的应用具有深入的实际意义。

本次综合实训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各项实训任务。实训接受,同学们纷纷反馈此次实内容丰富又实用,收获良多。本次实训不仅巩固了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水平,同时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审美能力,达到了预期的实践教学目的。

上一条:我院多门课程在首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中获奖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黄松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