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茶学院郭桂义教授入选信阳茶文化节30年“特别贡献人物”
发布时间:2022-05-04 来源:茶学院  作者:王晶晶 访问量:

信阳茶文化节举办30年来,信阳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信阳毛尖”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已成为信阳市最亮丽的“金名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和各行各业共同奋斗的结果。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信阳茶文化节组委会在第 30 届信阳茶文化节期间开展了“信阳茶文化节30年特别贡献人物推选活动”。按照《关于开展信阳茶文化节30年“特别贡献人物”推选活动的通知》(信茶办〔2022〕2号)文件要求,经单位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结合有关部门审查意见, 4月28日,在第30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式上,信阳茶文化节30年“特别贡献人物”30名正式发布,郭桂义教授位列第一,充分肯定了郭桂义教授40年来为信阳市茶产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郭桂义,现任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二级教授,国家一级评茶师,河南省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1983年7月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茶业系机械制茶专业,农学学士,被分配到信阳农林学院(当时的信阳农业学校)工作至今。

工作40年以来,郭桂义教授认真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茶产业管理、技术、经营等相关人才,为信阳茶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这次30名特别贡献人物中有3名信阳农林学院校友。为信阳茶产业标准化做了大量工作。2008年主导制定了信阳市主要茶叶产品信阳毛尖茶的国家标准GB/T 22737-2008《地理标志产品 信阳毛尖茶》,实现了信阳市制定国家标准“零”的突破,2019年又主持制定了新开发的信阳红茶供销合作社行业标准GH/T 1248-2019《信阳红茶》,同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GB/T 40633-2021《茶叶加工术语》,同时还积极帮助茶叶企业制定企业茶叶产品标准。筛选适宜信阳推广的茶树良种并开发配套技术。2016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河南茶园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19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信阳毛尖生态经济型茶树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2021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大别山区茶叶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在2004年以优质高抗茶树新品种选育及引种繁育推广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主持的信阳茶树种质资源普查评价及应用推广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为信阳茶树良种化做出积极贡献。

40年来,郭桂义教授用脚步丈量信阳茶区,把论文写在茶园和制茶车间。走遍信阳市主要产茶县区、主要产茶乡镇和重要的产茶村,对茶区、茶企、茶农进行茶园管理、茶树品种选择、制茶等方面技术培训、现场指导。近年来,特别注重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采用专业的茶叶感官审评方法审评茶叶样品,提出鲜叶管理、制茶改进建议,同时还拓展到茶叶营销、茶文化、茶艺等培训,促进信阳茶区技术进步。积极参与承办和协办信阳茶文化节活动,为信阳毛尖茶代言,让更多人了解信阳毛尖茶。对中国传统名茶信阳毛尖茶进行了较深入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先后编著出版《信阳历史文化丛书•茶叶卷》,参加编写出版《中原茶典》《中国名茶志》《中华茶史》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为信阳毛尖茶的宣传推广和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正是由于40年涉茶路上的兢兢业业,郭桂义教授获得许多荣誉称号,2008年获得教育部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1年由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河南省优秀专家,2019年入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中原教学名师,2018年获人社部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获批人社部及财政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郭桂义技能大师工作室,2009年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授予“杰出中华茶人”,2021年被评为“信阳好人”。

上一篇:副校长赵一鹏为党支部作“当好引路人,争做大先生”党课报告

下一篇: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我校举行升国旗仪式及国旗下演讲活动

最新新闻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