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文化标识

校训

志向立高远 学问做精细


【释义】

广大师生应立足岗位,立足现实,胸怀远大志向,锐意进取,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勤学好问,力求把知识学精学透学细,不可浅尝辄止。特别是两个动词“立”和“做”,起到了强调的作用,“立”,强调了树立远大志向的自主性、主动性;“做”,强调了在学习和研究中要亲力亲为,踏实勤奋。“学问”既泛指知识、学识,也强调了学习要有学有问,在学中问,在问中学。


【特点】

突出了高校办学思想、大学属性和特征;

体现了人才培养德与才、红与专的要求;

体现了学校的办学追求。



校徽

【设计形式】

校徽以繁体“農”字为原型,借用了古代青铜器铭文的形式感将字体变形为具有中国代表性的“鼎”字形状,充分说明中国“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的传统。

主体“农”字的形状矗立在代表学校另一专业特色水纹之上,表明了水土的持续发展是农业发展不变的基本,体现了信阳农林学院的专业属性和浓郁的百年人文教育气息。将“农”变形为中心融入整个设计中,整个设计呈圆形,寓意着百年的凝聚、圆满。


【色彩应用】

色彩方面应用了代表着自然的茶绿。宁静、优雅、活力使人联想到生机盎然、茁壮成长的环境;环保、低碳,代表了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信阳农林学院的“农”字特色和百年蓬勃发展的无限动力。


【识别、应用】

一个简单圆形将百年的特色融入到一起,一种单一色彩将百年的文化展现;圆形、绿色更容易让人记忆和联想,也更便于传播和各种形式的制作、应用。


【设计风格】

整体设计采用了一种古朴的造型,符合中国人对于圆润、对称的偏好,强调了学校的专业性和百年文化的底蕴。



校风

明理崇德 知行合一


【释义】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信阳农林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崇高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引领,打造校园精神和文化,并将我国传统文化精髓“知行合一”的理念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倡导“明理”“崇德”与身体力行相结合,努力营造以德为先、崇尚实践的良好风气。



教风

教书育人 守正创新


【释义】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信阳农林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坚持把“育人”作为全体教职员工的第一职责,深化思政课改革,探索课程育人路径,强化“教书”与“育人”一体化融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守正”基础上瞄准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需求,创新应用型学科建设思路和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风

慎思笃行 学以致用


【释义】

“慎思”“笃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教育理念,《论语·为政》提出“学而不思则罔”,《论语·学而》提出“学而时习之”。“慎思之”“笃行之”也是中国传统治学思想的突出要求,激励学习者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勤奋思考”和“踏实践行”。信阳农林学院在人才培养定位上突出应用型,致力于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始终围绕人才培养定位,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实践能力,积极倡导学生养成学思践用的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