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我校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大伟 雷峻 访问量: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校积极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师生中掀起热议高潮。

4月26日上午,党委副书记王庆兵主持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校工会、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代表参加座谈会,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视频,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4月26日中午,党委学工部组织学生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全体学生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遵循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争做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牢记历史使命。

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先后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和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展开研讨。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处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要胸怀“国之大者”,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牢记教诲,不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和青年学子一起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简频捷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关心关爱,深受感动,倍受鼓舞。今后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大育人体系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意义非凡、鼓舞人心。”团委书记王鹏说,“作为高校团干部,要做好宣传学习,和广大团员青年一起,做到牢记跟党初心、青春奋进出彩,做到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放飞青春梦想;做到扎根基层做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价值,做到勇担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创优争先。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用青春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校工会主席李俊章表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座谈并作了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的真切关心,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关注,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好各自岗位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工会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服务学校教学中心地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思想引领和师德建设。

园艺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祖成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传承好大别山红色基因,扎根豫南大地办好学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作为基层学院党总支书记,引领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引导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晓明说,“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在多个重要场合,总书记都表达了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用心育人,以情感人,努力使思政课“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感染、激励、引导学生们涵养使命与担当,不断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今后,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队伍建设上再发力,在科学研究上再聚焦,在教学水平上再提升,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把关键课程建设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帮助广大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指引正确的方向。”

辅导员代表、园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丽文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倍感鼓舞和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自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为我们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提升政治信仰;时刻牢记“培养什么样的人”,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纪律安全教育,守好安全底线。在日常管理服务方面,围绕学生入校前、在校学习期间及毕业离校后的教育、管理、服务,帮助学生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立德树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副主任刘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专门去图书馆考察了馆藏红色文献和特色古籍,在4月23日北京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图书馆,我们要加快推进特色馆藏资源的建设,挖掘信阳地区特色文献,加强红色馆藏资源建设,建立合理、有效、符合学校特点和发展要求的馆藏资源体系;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以读书育人、文化育人为抓手,引导大学生阅读文化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塑综合、全面、健康的人格,为书香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郑莉说,初心易得,始终难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和中共党员,要时刻铭记初心使命,永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为讲好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贡献应有的力量。一是要有恒心,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成功一定有我”的气魄,保持长期奋斗、始终奋斗、艰苦奋斗的坚韧和毅力。二是要有信心,始终坚信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始终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引导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不负党之所托,社会之所托。三是要有匠心,保持进取韧劲,坚持从思政“金课”中汲取经验,从创新教学实践中增长本领,敬业奉献、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2019级4班张世豪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广大青年,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让我备受鼓舞。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青年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仰。作为农林学子,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上一篇:党委副书记王庆兵调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下一篇:我校驻乐道冲村工作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最新新闻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