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别山油茶学院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到平桥区太平山开展油茶冬季修剪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4-01-15    作者:张琰     来源:     点击:

2024113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农林学院油茶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及大别山油茶学院教师张琰教授、孙耀清教授、王辉教授、王富河教授级高工及黄玉杰副教授、张广波副教授、董楠博士一行,应邀到平桥区五里镇太平山村开展油茶冬季修剪科技服务。

4F377

在公司负责人和平桥区林业局领导的陪同下,一行首先到油茶种植基地开展油茶冬季修剪技术培训,张琰教授从油茶的生物学特性和生长习性,冬季修剪主要解决的问题,修剪手法的应用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示范操作,对油茶幼树整形中如何调整骨干枝的分布,骨干枝的角度开张,结果期树的解决通风透光及控制徒长枝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指出油茶修剪主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亮脚枝,清除掉树冠下距离地面60 cm以下影响通风的下垂枝,解决油茶林地的通风问题;二是疏内膛,减除掉内膛密挤枝及交叉枝、重叠枝,解决树冠透光问题;三是缩顶稍,控制骨干枝延展和冠幅,解决枝组外移问题;四是控树冠,控制树冠高度,有利于树体管理及果实采摘。油茶树修剪中主要应用手法为疏除和回缩,避免使用短截技术,防止树冠徒长及丛生枝萌发。

随后,一行又考察了公司油茶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对公司通过在油茶林下种植苍术、黄精等中药材,既增加了油茶种植前期的经济收益问题,又有效解决了杂草生长及减少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是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适宜本地生态环境的油茶种植模式,一行对公司规范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给与了较高的评价。

A324F

撰稿:张琰 摄影:张琰 审核:朱振飞 终审:李蒙


下一条: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大别山油茶学院第三期信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