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别山油茶学院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大别山油茶学院第三期信锐油茶班开展课程实践

发布日期:2023-12-25    作者:倪天虹     来源:     点击:

认识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认识的深化。为了进一步加强油茶理论课程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巩固油茶专业知识。2023年12月24日,大别山油茶学院按照教学计划,组织第三期油茶班学员赴信阳市十里岗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油茶产业示范园进行课程实践,大別山油茶学院副院长张琰教授、大別山油茶学院教师冯志敏、张贺、朱振飞、谷世超、倪天虹参加了此次的课程实践。

实习伊始,张琰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油茶树体和枝型,结合课堂理论内容和实际操作,阐述了如何根据树势制定合理的修剪方案,注意修正油茶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同时,倪天虹也向同学们叮嘱了修剪工具使用的注意事项,告诉大家要理论结合实际,以疏剪为主,去弱留强,克服不敢剪、不舍得剪的心理,做到越剪越会剪。

在油茶种植示范园,张琰向同学们介绍了油茶种植模式和关键的栽培技术,张贺讲解了油茶常见的病虫害及其防治技术,强调了及时发现并处理的重要性。

经过一天紧凑的实践活动,同学们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克服了“不敢上手”、“不忍动手”的心理活动,通过疏枝、截干、短截等技术措施,建成了合理牢固的树体骨架,充分掌握了油茶树的整形修剪技术。此外,同学们对油茶种植模式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关键栽培技术也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认知,在实践中对油茶萌生出一份特殊的“油茶情结”。

撰稿:倪天虹 摄影:桑豪毅 审核:张贺 终审:龚守富

上一条: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到平桥区太平山开展油茶冬季修剪... 下一条:信阳市油茶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浉河区游河乡开展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