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

心理驿站
位置: 首页 > 心理驿站 > 正文

新冠疫情青少年心理调适指南

时间:2021-08-17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青少年应该怎样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呢?在新冠病毒卷土重来又日趋严峻的形势下,青少年是否能承受起各种不利因素的历练,是否能够安心学习,是否能够合理调整自己的情绪、心理、精神状态,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事关祖国的未来!青少年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节:

第一,保持情绪稳定,避免长时间阅读,或讨论负面信息,负面信息会让我们处于消极情绪中,请注意自我调节,转换想法,调整行为。


第二,保持健康的作息,合理安排学习、娱乐和居家运动锻炼。保持健康睡眠节律,早睡早起,保持健康饮食,即使不能出门,也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不能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不要熬夜看手机,更不能沉迷于网络游戏。

第三,坚持每天锻炼,寻找适合自己的运动,比如:广播体操、垫上运动、街舞、八段锦、太极拳、瑜伽等。

第四,制定一个学习的计划,计划的内容可以包含每天的课程、活动安排,保持课内课外学习,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有计划地学习,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完成家庭作业。

第五,提高信息判断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要仅看信息表面,而要根据信息发布方的公信力,信息的支持证据和逻辑做出鉴别判断,避免受谣言误导,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焦虑。


第六,维护人际支持。可以通过远程方式与不能见面的家人或朋友、同学等保持联系,彼此表达关心,情绪波动时可与亲友倾诉,也可以为压力较大的亲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情感支持。

请相信,病毒并不可怕,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网信商丘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