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

心理驿站
位置: 首页 > 心理驿站 > 正文

面对灾难,整理好我们的心情

时间:2021-07-28  

继暴雨袭击郑州之后,河南各地遭遇水灾的消息不断传来。而我们听到的最多的是“水灾无情人有情”“郑州挺住!”“河南加油!”“向救人英雄致敬!”当地铁内被困的人们面临危机的时候,依然有人伸手帮扶弱者,当救援队赶到的时候,他们依然有序的让晕倒的人先撤,让孕妇先撤,让女生先撤。这就是我们河南人!河南人是有着坚挺脊梁的人民,河南人是有着宽厚胸怀的人民,善良、质朴、勇敢、坚韧,是河南人的优秀品质,也是我们战胜水灾的内在力量!

 

01

平复情绪,接受突然的灾难带来的困境

这场暴雨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是百年不遇的灾难,面对突然的危险我们措手不及甚至命悬一线,我们感到紧张、恐惧、后怕,甚至腿软、颤抖、尖叫、哭泣、责骂等,这些都是人在危难、紧急的关头出现的正常的身体、心理反应,是每个人都会体验到的。危难过后我们要自我安抚,接受当时那种不良的甚至极端的心理、行为是正常的,少一些内疚和自责,多一些坦然和淡定。

 

从理智上接受灾难带来的生活困难是暂时的,是要面对的。灾情发生时,国家立刻启动救灾预案,救援人员从全国各地奔赴河南,救助生命,修复公共设施,重建家园,使我们的生活逐渐安定下来。作为个人,也要包容有些困难还不能一下子得到解决,灾难带来的“后遗症”需要一步步得到治愈,不带抱怨而是带着期待面对生活中的困境,会更多地感受到灾后生活的安定和美好。

 

02

 抱团取暖,寻求心理支持

河南大范围受灾,现在依然是连绵的阴雨天,你感到冷吗?孤单吗?那就抱团取暖。家庭、亲朋好友、学校、社区、村庄等,大家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不仅有物质上的互通信息,相互借力,也有心理上的相互支持,嘘寒问暖。困难的时候也许别人的一句就让你重拾生活的信心,也许你的一声问候,一个动作,就鼓起了一个人的生活的勇气,甚至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

 

03

积极行动,投入工作

在我们沮丧、哀叹的时候,拿出行动力是个积极的策略当我们积极投入工作的时候,行动力使我们有力量感、价值感,会帮助我们转移注意力,忘却烦恼,提升我们的积极情绪,看到工作业绩的时候,也会提升我们的自信。把投入工作的积极感受迁移到重建家园的行动中,就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我们新的美丽的家园就指日可待。

 

04

关照自己,必要时寻求心理援助

在面对困境的时候,每个人的处境和心情是不同的。尤其是经历过危险情景的人们,回过神来,你的心情如何?有没有给自己一点时间安抚一下受伤的心?有没有对自己多一些关照?有没有更多地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安心地享受一下平实的生活?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抵御压力,抗击挫折的能力,有一段时间自我照顾,让自己慢慢恢复身心的能量是必要的。如果你感觉自我调节不足以使自己新回到原有的状态,可以寻求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的帮助。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