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

心理驿站
位置: 首页 > 心理驿站 > 正文

心理健康基本知识

时间:2022-03-14  

什么是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的章程给健康如下定义:“健康是一种完全的,生理上的,心理上的和社会关系上的良好状态,不仅仅意味者没有疾病或者不虚弱。”




什么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



怎样判断人心理是否健康?

     1.本人不觉得痛苦——即在一个时间段中(如一周、一月、一季或一年)快乐的感觉大于痛苦的感觉。

2.他人不感觉到异常——即心理活动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没有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表现。

3.社会功能良好——即能胜任家庭和社会角色,做好自己分内该做的事情。



有哪些状况出现表明心理出现了问题?

   

1.失眠、头痛、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和工作缺乏热情,情绪不稳,愁眉苦脸

2.怕脏,怕得病,怕说错话,怕别人看自己,或毫无原因的恐惧,或刻板仪式动作。

3.对人冷淡,躲避亲人,并怀敌意;或寡言少语,好独自呆坐,或无目的漫游,生活懒散,不守纪律;性格反常,无故发脾气,敏感多疑,自语自笑。

4.老是感觉自己的形体变样了,过度地照镜子,好打扮;怀疑自己不健康,反复看医生。

5.出现幻听幻视等幻觉和妄想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