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2023“华茗杯”全国绿茶红茶产品对标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次数:

4月22日-23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名茶专业委员会、信阳市农业农村局、我校茶学院共同承办的2023“华茗杯”全国绿茶、红茶产品对标活动在茶叶审评实验室(郭桂义评茶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举办。漳州科技学院教授王同和,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黄建安,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房婉萍,国家茶叶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感官检验室主任邹新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书记王云研究员,湖北省茶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冰,我校茶学院院长、二级教授郭桂义,信阳市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吕立哲等8位茶叶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茶学院青年教师及同学担任志愿者,协助专家进行审评,落实执行活动方案及活动计划的统筹安排。

本次对标活动作为第31届中国信阳茶文化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共收到来自江西、湖南、四川、山东、云南、江苏、陕西、湖北、贵州、福建、安徽、广东、浙江、河南等全国17个省、区、市报送的778个(其中绿茶茶样428个,红茶茶样350个),是历届“华茗杯”活动中收到样品最多的一届。

活动期间,副市长汪明君,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信阳市委主委贾作平,校党委副书记黄松,副校长赵聘到审评现场并与评审专家进行交流,了解茶样审评方法及推选过程,郭桂义教授介绍了茶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样品情况、评审方法。绿茶、红茶样品审评依照《GB/T 23776—2018 茶叶感官审评方法》执行,采用“五项因子审评法”(即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分别打分,经汇总统计,评出特别金奖、金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获奖单位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颁发奖牌、证书,并将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文件形式公布。

该活动旨在提升我国名优茶产品质量,推动各名优茶产销区域间的技术交流与协作创新,加强我国名优茶行业规范和市场秩序,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双向了解及交流平台,促进茶产品结构调整和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次对标活动的成功举办扩大了我校茶学专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给我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学习机会,也是对我校茶学专业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平台方面的认可。

活动期间,专家们还考察了茶学院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