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七届学生茶艺大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1-11-20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下午,第十七届学生茶艺大赛(决赛)在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大赛由茶学院主办,茶文化与营销教研室、茶学教研室、茶学院团总支、茶学院学生会、茶艺社团承办,河南蓝天茶业有限公司、瓦库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赞助。茶学院学生、其他学院学生、各院社团代表及社会各界爱茶人士现场和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一起观看了比赛。

党委副书记王庆兵、黄松,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科长王清丰,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到场观摩指导。大赛邀请信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杜丽华,园艺学院插花艺术教师、河南省压花协会副秘书长杨丽,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建梅老师,茶学院办公室主任、音乐学硕士池水婧,茶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子浩,茶学院茶文化与营销教研室副主任王杉,茶学院茶文化硕士卫艺炜,上任茶艺社团会长杨子贤同学等担任大赛评委。

本届大赛历时70余天,期间通过预选、初赛、重新编创等程序,最终选拔出九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茶艺题材丰富多彩,展现了我国茶艺事业的蓬勃发展。选手们将茶艺理论知识人文素养知识相融合,不断充实表演内容,提炼茶艺主题思想,用完整流畅且富有观赏性的形式展现风采。其中有展现河南文化底蕴与悠久历史的《梓乡河南·茶语》;有鲁迅先生的《喝好茶,享“清福”》之道,有一杯清茶致敬屈原高洁灵魂的《皎如明月,屈子修洁》、有跨越海峡重归故里的《海峡情久,浅茶系心》,还有展示宋代点茶风貌的《宋代茶事》,彰显革命英烈追逐光明的《觉醒年代(新编)》,呈现青春中的迷茫与美好,相依与扶持的《玫瑰少年》、《放下》、《喝杯好茶,致意青春》。参赛选手,以茶表心意,以茶敬先辈,以茶建联结,以茶融情怀。2019级茶学(对本)班的马如阳同学,为大家汇报演出的歌曲《欢》使得现场喝彩声不断。

我校学生茶艺大赛自2004开始,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目前,茶学院已经形成具有院系特色的“理论实践结合,课内课外结合,发挥社团作用,提高实践技能”的综合素质培养模式。并建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茶艺)、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传承基地(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茶艺)等。积极组织开展茶艺技能等竞赛活动,既能以赛促教,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和专业技能指导水平,又能以赛促学,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全面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