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榜样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9    浏览次数:

近日,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三名同学在哈尔滨勇救溺水老人事迹经媒体宣传报道后,在校园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为了表彰先进,传播正能量,切实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素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28日中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三全育人”大讲堂第十一讲——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先进事迹报告会。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同志以及部分学院领导老师、学生代表200余名参加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三名同学详细讲述了营救落水老人的经过。“回想起那一刻,我心有余悸,但踩在冰面上的那一刻我考虑的只有如何把老人救起,握住老人的那双冰冷的双手,我没有丝毫迟疑。”姚烨城同学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学校教育、个人感悟谈到。“作为青年,在学校里受到党组织的培养,受到学校和老师的教导,同时正处在个人精力和反应能力最敏锐的时候,面对危险,我们应当也必须冲在最前面,这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胡豪杰、黄守孝同学在报告会谈到救人的那一幕,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救人需要勇敢,但更要有智慧,要见义智为。当我们因为自己的善举成为大众的焦点时,我们要戒骄戒躁,不争虚荣,要争进步,不要因为一时的成就而忘记来时的路,要时刻牢记初心。”他们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三名同学的辅导员焦凤超、何书海在报告会上,讲述了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他们说,三名学生思想上积极进取,学习上踏实努力,生活上朴素热心,这些优秀的品格是他们见义勇为的根源和动力。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和信念,敢于有梦善于追梦勇于圆梦,在今后的人生征程中,用感恩、真诚、助人的心态引领一生。

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广强说,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梦想呼唤崇高的品德。弄潮儿向涛头立,青年人于天地强。当代青年人,正因不忘初心,所以矢志不渝;正因不忘本来,所以志向高远。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三名同学是我校大学生群体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牧医红专新人”的价值追求和崇高使命。青年学生要以他们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朝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不懈奋斗。

多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在“三全育人”大格局下,持续推进“五育并举”,打造了一系列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培育诸多学生工作优秀成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子。学校将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积极总结和宣传,让三名同学的事迹和精神深入人心,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学校教育教学和发展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