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兵赵一鹏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模拟赛

发布日期:2022-06-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落实落细,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再上新台阶,6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术交流中心513智慧教室举办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模拟赛,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副校长赵一鹏参加观摩指导,思政课教师代表、参赛教师参加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模拟赛。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这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采用云考场、云视讯进行线上比武。按照“大比武”规定流程、竞赛时间,龚甜甜、卫飞、王改丽、胡中一、潘军五位思政教师依次进行模拟比武。采用专题化教学模式,贯彻OBE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从仪态着装,内容凝练、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全面展示。

赵一鹏作了比武点评。他指出,参加省教育厅开展的“大比武”教学竞赛,是一次促进教学技能相互切磋的机遇,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有助于提升思政课教师临战不乱的心理素质,更是集中展示我校办学实力的重要平台。一是要注重竞赛形式,要有仪式感。注意外在着装,从形象气质上展示出我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范;二是要聚焦竞赛主题,注意主次内容的取舍,围绕教学重点进行讲授,特别是结合新时代涌现出来的鲜活思政元素,讲好思政课的丰富内涵,做到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结合;三是把握好竞赛时间,注意教学节奏的高低起伏,灵活机动处理教学内容,做到教学总结能够精悍完美。

王庆兵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教师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马院要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发挥集体智慧,共同把思政课建设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当好经师更要当好人师,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突出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二要坚持小问题大讲解。思政课教师要聚焦关键知识点,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等方面着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要注重调动课堂教学气氛,把握教学情感投入。教学语言是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思政课教师要创新话语体系,运用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通俗化大众化语言,把基本原理讲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方法,把精深的思想讲得深入浅出,把宏大的理论讲得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