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线上直播

发布日期:2021-09-01    浏览次数:

8月30日-31日,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线上召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学习活动,统一领导部署,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实施,认真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准时观看直播活动。党委副书记王庆兵和相关学院老师代表在综合楼第四会议室收看了直播。其他教师采用手机端、网页端等方式同步在线收看。

直播结束后,教师们反映收获很多,纷纷表示表示这次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线上直播活动形式新颖、理念先进、内容丰富,为深入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统筹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益的参考。通过这次集体备课,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将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教育引导学生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姚鑫宇:收看了秋季开学第一课暨大中小学集体备课之后,我深受启发,为下一步备好讲好开学第一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学习借鉴。思政课的课堂升华,可以是由理论层面到行为层面的上升,可以是由榜样到自身的迁移;可以是由关注“小我”到关注“大我”的蜕变。如何讲好防汛、防疫救灾故事,促使学生在亲身经历中不断升华自我,是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思政课教师要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面对社会生活中丰富而鲜活的素材,要广泛涉猎,深入挖掘,抽丝剥茧,将这些鲜活的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提升思政课堂的感染力、亲和力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昊:听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我受益匪浅。特别是今天上午第二位老师用歌声讲述党的历史,让我觉得眼前一亮,这种课堂导入方式让我很受启发。这位老师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在希望的田野上》《新的天地》四首歌曲带领学生了解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创造辉煌,开辟未来。通过一系列的案例告诉同学们我们能取得如今的成就,正是有着无数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最后,寄语青年学生,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让我们勇敢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白玉波:在这两天的直播备课中,我看到来自大中小学的学生们分别从勇气、生命、力量、有为、自信、担当等角度,向我们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使学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更加深刻地体会“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的精神力量。开学第一课,我将选取社会的热点焦点,将鲜活案例加入课堂,讲出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特别是会讲好“涝疫”故事,分享在灾后重建、全民抗疫中的感人故事,讲出中国青年的青春力量,讲清楚国家和民族赋予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林学院林学2018级学生李哲: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后,感触很深,我们必须要认真努力学习、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并且永远铭记在心,切实增强对“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