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总书记的回信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教师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9月9日,我校“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茶学教师团队负责人、茶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郭桂义教授带领团队教师们,深入学习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郭桂义表示,黄大年同志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通过认真学习,我们有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学习他胸怀大局的信念,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集体的事业中。现在是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整体意识,将个人精力充分投入到学校的评估工作中。二是学习他献身科研的信念,黄大年创造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取得一系列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重要成果。我们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要重视科学研究工作,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保障。三是学习他教书育人的信念,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培育人才。我们要严格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国家输送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团队教师尹鹏表示,我们青年教师更应该向黄大年老师学习,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有新作为,出新成就,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茶学教师团队现有成员29人,带头人是国家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技术能手、省优秀专家、“中原千人计划”—中原教学名师郭桂义教授。团队成员中副教授4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2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中国茶叶学会茶叶感官审评与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中国茶叶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茶叶学会茶艺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信阳市青年科技专家2人、信阳市技术能手2人等。茶学教师团队已成为一支“脑中有识、手中有技、脚上有泥、心中有农”,数量满足教学要求、结构合理、相对稳定、注重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发展良好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2021年8月19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河南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教高〔2021〕294号),我校茶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