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信仰之基 把稳思想之舵——我校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24日至26日,我校集中时间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共160余人严肃学风、严守学纪,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专题党课、个人自学、分组交流、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化学习成效,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省委第二十九巡回指导组对读书班到会指导,校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读书学习。

专题党课开局,明确目标任务。4月24日上午,在省委第二十九巡回指导组的现场指导下,学校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开班。党委书记余作斌以专题党课《深研细悟学思想凝心铸魂强党性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向读书班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从吃透精髓要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差距和不足;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内容丰富的讲解,使读书班成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为读书班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个人深入自学,掌握精髓要义。4月24日至4月25日,读书班成员以个人自学的方式,带着问题、联系实际,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通读精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有关资料,大家边学边记、边学边悟,用心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和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分组交流体会,深化思想认识。4月26日上午,读书班全体成员分为8个小组开展分组交流,大家从不同角度谈学习认识,谈心得体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何涛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做到知其言又知其义,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改进作风。融媒学院院长黄炎军认为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教学和科研工作。学生处副处长魏宗烽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时刻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践行“以生为本”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学生工作始终,把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融入到学生日常的教育管理中。通过分组交流,读书班成员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忠诚核心成为高校工作者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底色。

集中研讨发言,凝聚奋进力量。4月26日下午,读书班开展大会集中研讨交流,校团委、财务处、离退休工作处、林学院、茶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等8个单位的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发言。林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师成表示,要在学院带头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把“听了”当“学了”、把“学了”当“懂了”,要“入脑入心”,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为林学院开创事业新局面打好牢固的理论基础。茶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郭桂义表示,要不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重要指示,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发展、人才队伍构建等方面积极加大探索和落实。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广强表示,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开展工作,坚持“又红又专”育人导向,以《人民日报》三次报道的我校勇救落水老人见义勇为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三名同学为“牧医红专新人”典型代表,走出一条特色的“红专新人”培养路径,叫响“红专新人”品牌。

党委副书记黄松在读书班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读书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大家学习深入、研讨充分、形式灵活、氛围浓厚、效果良好,初步达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并就进一步推动我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深化读书班学习成果转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二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能力水平;三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农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动力,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庆兵在主持集中研讨交流时指出,希望全校党员干部以本次读书班为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这一重要思想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