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暑期中层以上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2020-08-31    浏览次数:

8月30日下午,我校2020年暑期中层以上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培训任务,顺利结业。

本次培训从8月27至8月30日,为期四天,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采取现场观摩、参观学习、专题报告与分组研讨相结合的形式,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主题进行学习研讨。培训期间,学员们实地考察了信阳学院、黄淮学院2所兄弟院校的发展成就和特色亮点做法,听取了2场专题报告,组织了1次分组讨论,举办了1次中层干部“讲评建、促发展”宣讲活动,参观了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重走了“长征路”。党委书记余作斌作了专题报告,校长邢勇作了总结。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应邀作了《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问题——兼谈研制十四五规划与迎接合格评估》报告,讲解了“专业为王”的顶层设计和内涵建设、产教融合背景下专业集群建设和应用型高校的转型发展问题。山西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鲍善冰教授应邀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重点对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全面阐释。

党委书记余作斌作了《以合格评估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专题报告。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关系学校生死存亡,在迎评促建的攻坚期举办此次培训班,凝聚全校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意义重大。他强调,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学的功能,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大学新形态,正确认识和把握应用型大学办学理念,融入社会,对接市场,开放办学,通过培养、聚集行业和产业的优秀人才,将学校打造成为集聚人才重要的平台和载体。二是要坚持科学办学定位。要紧紧围绕国家对转型发展和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学校办学传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优势学科带动,构建学科发展集群,凝练农林办学特色,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三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置于首要位置,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余作斌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需要我们集中精气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去全力推进。我们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要培养出和师生的真感情,和师生面对面,在生活中找标杆、找动力、找源头活水;和师生心贴心,把师生当亲人,为师生发声、为师生代言、为师生解难;和师生实打实,掏心窝子,态度诚、说话真、办事实,真正让师生感到可信赖。要稳得住心神,站得牢脚跟,扑得下身子,锻造出共产党人的坚强定力,练就过硬作风,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担当,苦干实干,久久为功。要增强忠诚使命的自觉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培植精神家园,砥砺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在奋斗中锻造自己。

结业仪式上,6名学员作了典型发言。校长邢勇一一点评,并作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班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指导性强,通过培训,全校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武装了头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就扎实推进以评促建工作,邢勇从“地方性、应用型”两个方面,对研究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了详细讲解。他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学校当前发展形势和迎评促建工作,抓住机遇,提前谋划,坚守本色,擦亮底色,打造特色,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立足信阳、面向周边,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贴合实际,通过紧张而充实的4天学习,对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有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学校发展新态势,对标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转变思想,创新模式,深化改革,不断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委宣传部 沈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