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0-11-11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6楼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会议邀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办副主任陈凯博士作专题辅导报告。在校校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各党总支副书记、宣传委员,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意识形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代表,各单位网络评论员,各学院新媒体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庆兵主持。

会上,陈凯以“新媒体时代高校舆情应对与舆论引导”为题,运用大量生动真实的案例系统分析了新媒体背景下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面临的舆情特点、舆论应对途径和重要启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操作性,对我们在新媒体背景下,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提升感知发现力、分析研判力,做好舆情处置与舆论引导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报告受到与会同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一致认为,此次培训使大家更加深刻地学习了新媒体时代高校舆情与舆论引导工作方式方法,深刻认识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了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做好舆情应对与舆论引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提高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王庆兵就巩固和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和舆论引导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二是要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建好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旗帜鲜明地传播好信农声音,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三是要在预警监测上下功夫,准确把握网络舆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提升洞察舆情风险的及时性、精准性,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行动。四是要在科学研判上下功夫,对潜在性、苗头性的舆情风险要有防范先手,切实控制风险的发生频次和影响范围,尽可能地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五是要在严格监管上下功夫,敢抓敢管,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确保网络舆情稳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网络生态环境。(党委宣传部 林越)